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劝学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11-15

学诗学礼 知书达理


【原文】


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闻斯二者。”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

——〔春秋〕孔子《论语·季氏第十六


【译文】


陈亢问伯鱼“你在老师那里听到过什么特别的教诲吗”伯鱼回答说“没有呀。有一次他独自站在堂前,我从庭前快步走过,他问:‘学诗了吗’我回答说:‘没有。他说:‘不学诗,就不懂得怎么说话。 我就回去学诗了。又有一天,他又独自站在堂前,我从庭前快步走过,他问:‘学过礼仪了吗’我回答说:‘没有。他说:‘不学礼仪就不懂得怎样立身。’我回去就学礼仪。我就听到过这两次教诲。”陈亢回去高兴地说“我提一个问题,得到三方面的收获,知道了学诗很重要,知道了学礼仪很重要,又知道了君子不偏爱自己儿子。”



一技之长 始于读书


【原文】


夫明《六经》之指,涉百家之书,纵不能增益德行,敦厉风俗,犹为一艺,得以自资。父兄不可常依,乡国不可常保,一旦流离,无人庇荫,当自求诸身耳。谚曰“积财千万,不如薄伎在身。”佼之易习而可贵者,无过读书也。世人不问愚智,皆欲识人之多,见事之广,而不肯读书,是犹求饱而懒营馔,欲暖而惰裁衣也。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译文】


明晓六经的要旨,广泛涉猎百家著作,即使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行,整饬社会风俗,也能学到一技之长,得以自立。父母兄弟不可长久地依靠,家国也不能永远作为保障。一旦流离失所,无人可以庇护,就当求助于自身了。有谚语说“家财万贯,不如有一技之长。”各种技艺之中最容易学又最值得崇尚的莫过于读书。世上的人不管是愚钝还是聪慧,都想认识很多的人,见识很多事,但是如果不肯读书学习的话,就如同想吃饱却懒得去做饭,想穿得暖和些却懒得去做衣服。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