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励志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10-15

【励志故事之一】

岳母刺字勉精忠


岳飞是宋朝著名的抗金英雄,他带领的岳家军,使金兵闻风丧胆,当时流传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口号。据《宋史·岳飞传》记载,岳飞遭到秦桧等奸臣的陷害,被朝廷一连用十二道令牌召回。当秦桧党羽何铸审讯他时,岳飞撕开衣裳,将后背上深刺的“精忠报国”四个字给何铸看,坦然表明自己对朝廷的一片忠心。

“精忠报国”这四个字是怎么来的呢?故事是这样的:靖康元年(1126),金兵又大举入侵中原,岳飞再次投军。临行前,岳飞的母亲把岳飞叫到跟前说:“现在国难当头,你有什么打算?”岳飞坚毅地说道:“到前线杀敌,精忠报国!”岳母听了儿子的回答,心里非常满意,“精忠报国”正是她对儿子的希望,于是决定把这四个字刺在儿子的后背上,让他永远铭记在心。岳飞迅速解开上衣,露出瘦瘦的脊背。岳母心疼地问:“孩子,针刺是很痛的,你怕吗?”岳飞说,“母亲,小小钢针算不了什么,如果连针都怕,怎么去前线打仗!”随后岳母在岳飞的后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字。从此,“精忠报国”四个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飞的后背上。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