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励志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08-15

心随朗月高 志与秋霜洁


【原文】

立志之始,在脱习气。习气薰人,不醪而醉。其始无端,其终无谓。袖中挥拳,针尖竞利。狂在须臾,九牛莫制。岂有丈夫,忍以身试彼可怜悯,我实惭愧。前有千古,后有百世。广延九州,旁及四裔。何所羁络何所拘执焉有骐驹,随行逐队无尽之财,岂吾之积。目前之人,皆吾之治,特不屑耳,岂为吾累。潇洒安康,天君无系。亭亭鼎鼎 ,风光月霁。以之读书,得古人意以之立身,踞豪杰地以之事亲,所养惟志以之交友,所合惟义。惟其超越,是以和易。光芒烛天,芳菲匝地。深潭映碧,春山凝翠。寿考维祺,念之不昧。

——〔清〕王夫之《姜斋文集补遗》卷一

《尺牍十首·示子侄


【译文】

一个人要想立志有所作为,首先要摆脱旧的庸俗之气。旧习气对人的影响,就像人闻到醇厚的酒味,还没有喝就醉了。如果一开始就没有一个头绪,最终也就不可能有所成就。旧的习气让人犹如在袖子里挥拳暗斗,在针尖上追逐利益。一时的疯狂,九头牛也拉不回来。哪有男子汉甘心去做这种

事情。说起来这些人确实让人可怜,我实在为他们感到惭愧。回望历史,展望后世。大到全中国,旁及更远的地方。有什么能约束我,还有什么需要拘守的呢哪有志在千里的人,愿意和他们混在一起。那些无穷无尽的财富,岂能成为我的积蓄目前这些人,都是我正己的镜子,完全不值得人重视怎能让这些人、这些事情拖累自己为人要清高脱俗,潇洒健康,心无拘束。盛大广阔的高洁之心,犹如雨过天晴,一片明净的景象。以这样的心境去读书,就能领略到古人的深意以这样的心境去立身处世,就能成为英雄豪杰以这样的心境去侍奉双亲,就能仰承他们的志向以这样的心境去交朋友,就能符合道义因为志趣高,所以能谦和平易。这样的志向就像灯烛辉煌,光芒照人如花草满地,香袭人。像深潭映着碧波,春山凝成翠色。这样才能高寿多福,万古长青,希望你们切记,不要忘记。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