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励志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06-30

人之进道 惟问其志


【原文】

人之进道,唯问其志,取必以渐,勤则得多。山至柔,石为之穿;蝎虫至弱,木为之弊。夫非石之凿,蝎非木之钻,然而能以微脆之形,陷坚刚之体,岂非积渐之致乎?训曰:“徒学知之未可多,履而行之乃足佳。”


——〔汉〕孔臧《与子琳书》

【注释】

(liù):同溜,本义为从屋顶顺流而下的雨水;

:山上流淌下来的水。

② 弊: 破坏,敝的通假字。

③ 履 :躬行,亲身去实践。


【译文】

人进修道业,最关键的是看他的志向,要进取必须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勤奋不辍,就会收获很多。山涧水流的能量是极其柔弱的,但可以穿破石头;蝎虫的力量是极其弱小的,但可以破坏树木。山涧水流不是能凿石头的凿子,蝎虫也不是能钻树木的钻子,却能以微小柔弱的形体,攻破坚硬刚强的东西,难道不是日积月累慢慢达到的吗?古训曾经说过:“仅仅满足于书本知识的获得并不值得称赞,能够亲自实践者才是值得称道的。”


【作者简介】

孔臧(约前201-前123),汉代辞赋家。孔子第十一代孙。少以博学多才知名。汉文帝九年(前171)嗣封蓼侯山汉武帝元朔二年(前127)迁御史大夫,辞不就任,愿为太常。《汉书·艺文志》著录孔臧赋20篇。《旧唐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均载《孔臧集》2卷。严可均辑《全汉文》卷十三录有孔臧的两封书信。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