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修身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06-15

【修身故事之一


正己先正心


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经常在一起参禅悟道。一天,他们又斗起禅机来了。苏东坡先问:“和尚,你看我像什么”佛印禅师毫不犹豫地回答:“学士像一尊佛。”

接着,佛印禅师反问苏东坡:“你看老僧像什么”苏东坡见佛印禅师胖胖的,穿一件黑色僧袍,盘腿坐在那里黑乎乎的一堆,便说:“和尚像一堆牛粪。”佛印禅师听了并不嗔怪,只是微笑不语,还悠然自得地闭目养神。

苏东坡回家后高兴地将事情经过告诉他的妹妹苏小妹,说:“我与和尚斗禅机,总是输给他,今天总算赢了一回。”苏小妹听后却说:“哥哥你自以为大获全胜,其实今天你又输了!”

苏东坡惊问:“此话怎讲”苏小妹说:佛印禅师内心纯净而光明,好像有佛光照耀,所以看谁都像是佛。哥哥的内心好像比较阴暗,还可能有污秽,所以看禅师像一堆牛粪。你们二人的内心境界谁高谁低,不是一目了然吗”东坡非常羞愧。


【修身故事之二


宽容大度 与人为善


杨翥在明宣宗时任翰林院检讨,代宗时任礼部尚书,当时全家住在京城。时人都称其“厚德”,推之为最他时常教育家人,一定不要与邻里亲朋斤斤计较。有一次,邻居家丢了一只鸡,怀疑是杨翥家所偷,便点着杨姓在外面大骂。家人没偷邻家的鸡,自然不服气,要出去跟邻居争辩,杨翥不许,说:“街坊中又不是只我们一家姓杨。

又一个邻居家中住房十分狭小,遇下雨天,就往杨翥家排水。因此一遇雨天,杨翥家就受害不浅。家里人把这事告诉杨翥,要他跟邻居交涉,设法不让邻家往自己家中排水。杨翥耐心劝告他们说:“毕竟是晴天多,雨天少,让他家排水又能有多大危害呢”在他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家人待人处事都比较宽容大度。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