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修身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05-31

满招损 谦受益


【原文】

吾于道光十九年十一月初二进京散馆,十月二十八日早,侍祖父星冈公于阶前,请曰:“此次进京,求公教训。”星冈公曰:“尔的官是做不尽的,尔的才是好的,但不可傲。满招损,谦受益’尔若不傲,更好全了。”遗训不远,至今尚如耳提面命。今吾谨述此语告诫两弟,总以除“傲”字为第一义。

--〔清〕曾国藩《曾国藩家书》


【译文】

我于道光十九年(1839)十一月初二进京散馆,十月二十八日早在台阶前陪侍祖父星冈公时,向他请求:“这次进京,请您给我一些教诲。”星冈公说:“你做官的前程是远大的,你的才能是好的,但不可骄傲。骄傲自满会招来损失,谦逊虚心会有所收益,你如果能做到不骄傲,就更好更全面了。”祖父的遗训时时在眼前,至今仍如耳提面命,今天我特地把这段话写出来告诫两位弟弟,希望你们始终把戒除“傲”字摆在第一位。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原文】

以己之心,度人之心,公德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公德也;互相利赖,尽其在我,公德也;千万人之事,应遵千万人共守之纪律,公德也;有利于社会国家之事,率先倡之行之,有害于社会国家之事,率先改之除之,是尤公德之大者也。凡此所举,自小及大,勉而行之,进乎上德矣。

--〔民国〕冯玉祥《冯玉祥选集·冯氏族约》


【注释】

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语出《论语·颜渊》,意为自己不喜欢的,不要强加给别人。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