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修身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05-16

施惠无念 受恩莫忘


【原文】

施惠无念,受恩莫忘,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

——〔朱柏庐《朱子治家格言》


【译文】

帮助了别人。不要念念不忘;受了别人的恩惠,不要忘记报答。做一切事情应当留有余地,得意时须知足。别人有喜庆之事,不要有妒忌之心;别人有祸患,不可幸灾乐祸。做了善事即想别人知道,这不是真正的善良:做了坏事又恐别人知道,那就是更大的罪恶



悔前莫如慎始  悔后莫如改图


【原文】

悔前莫如慎始,悔后莫如改图

——〔吕坤《吟语·应务》


【译文】

后悔以前发生的过错,不如一开始就小心谨慎;担心做错事而后悔不如及早改变打算。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