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修身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04-30

终身让路 不枉百步


【原文】

终身让路,不枉百步,终身让畔,不失一段

--朱仁轨《诲子弟言》


【译文】

一辈子给他人让路,不会枉走一百步;一辈子给别人让田界,也不会使自己的田界失掉一大段。



谏人之短 平心静气


【原文】

亲戚故旧,因言语而失欢者,未必其言语之伤人,多是颜色辞气暴厉,能激人之怒。且如谏人之短,语虽切直,而能温颜下气,纵不见听,亦未必怒。若平常言语,无伤人处,而词色俱历,纵不见怒,亦须怀疑。古人谓“怒于室者色于市”,方其有怒,与他人言,必不卑逊。他人不知所自,安得不怪!故盛怒之际与人言语尤当自警。前辈有言:“酒后语,忌食时嗔,忍难耐事,顺自强人。”常能持此,最得便宜。

--宋〕袁采《袁氏世范·处己》


【译文】

亲朋好友,故交旧识,因为说话不当而交情破裂的,未必都是因为说了伤害别人的话。很多是因为态度、言词、语气过于粗暴,所以激起了别人的愤怒。比如规谏别人的短处,话语虽然中肯率直,却能和颜悦色,纵使不被对方听取,也不至于惹怒对方。平常说话,本没有伤人的地方而言辞声色都很严厉,即使不惹对方恼怒,也会让人怀疑。古人说:“在家里生气后,难免要把怒色带到外面去。”正值他生气的时候,和别人说话一定不会表示谦逊。别人不知道是什么缘由,怎么能不奇怪呢!因此在大怒的时候和别人说话更应该警惕,不要伤害了别人。前辈曾经说过:“喝酒后诫说话,吃饭时忌生气,能忍受难以忍受的事,不与自以为是的人争论。能经常坚持这样做,对自己是有好处的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