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励志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04-15

志患不立 尤患不坚


【原文】

读书做人,先要立志。想古来圣贤豪杰是我者般年纪时,是何气象?是何学问?是何才干?我现在哪一件可以比他?想父母送我读书,延师训课,是何志愿?是何意思?我哪一件可以对父母?……务期与古时圣贤豪杰少小时志气一般,方可慰父母之心,免被他人耻笑。志患不立,尤患不坚。偶然听一段好话,听一件好事,亦知歆动羡慕,当时亦说我要与他一样。不过几日几时,此念就不知如何销歇去了。此是尔志不坚,还由不能立志之故。如果一心向上,有何事业不能做成

 ——〔清〕左宗棠《左宗棠全集·诗文·家书》

【译文】

读书做人,先要树立志向。想一想,自古以来那些圣贤豪杰像我这样年纪的时候,是什么情景呢?有怎样的学问?有怎样的才干啊?我现在哪方面能够与他们相比呢?想想父母送我读书,还聘请老师授课,为了什么?对我寄予什么希望?我有哪一件事情做得好可以面对父母?……务必要与古圣贤豪杰年轻时候一样有志气,才可以安慰父母的心,不被别人耻笑。令人忧虑的是不能树立志向,更令人忧虑的是树立了志向又不坚定。偶然听到一段好话,听到一件好事,也知道喜爱羡慕,当时也表示自己要同他一样做个好人。但是没过多久,这种想法就不知道怎么消失了。这就是你志向不坚定,更是你没能立志的缘故。如果你一心奋发向上,有什么事业不能做成呢?


做事推脱 万事蹉跎


【原文】

后生家每临事,辄曰:“吾不会做。”此大谬也。凡事做则会,不做则安能会耶?又做一事,辄曰“且待明日”,此亦大谬也。凡事要做则做,若一味因循,大误终身。

家鹤滩先生有《明日歌》最妙,附记于此:“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清〕钱泳《履园丛话·丛话七·臆论》

【译文】

后辈们每当遇到事情,总是说:“我不会做。”这是非常错误的。无论什么事情,只要做就能学会,不去做怎么能学会呢?还有,后辈们每做一件事总是说:“姑且等到明天吧。”这也是非常错误的。无论什么事情,要做就要马上去做,不要拖下去,如果一直拖延,就会耽误终身的。

我的本家钱鹤滩先生写了一首《明日歌》,妙不可言。附记在这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