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名人家风】钱学森:家国情怀

来源:解放日报日期:2022-01-24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不仅是一种情感牵挂,更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精神起点。家风犹如家庭成员的精神纽带,是道德品质的世代积累,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流风余韵,代代不绝。家庭的传接,家风的传承,是传统的回归,是文化的薪火相传。



他,世界著名科学大师和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他,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两弹一星”元勋。他,一生追求真理、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他是钱学森,他的卓越英名、伟大精神和光辉事业早已深深融入几乎每个中国人的心灵血液之中。他的科学成就、学术思想、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沿着钱老精神的灿烂光芒回溯光源,我们看见这盏明灯通过历史烟尘、时空隧道,在江南吴越钱氏家族庭院里点燃了千余年,慧光闪烁,薪火相传——这明灯,这薪火,就是《钱氏家训》,就是钱氏家风。

   

    继承家学,永守箴规

《钱氏家训》是一篇无价的家学宝典,是后唐时期钱家先祖吴越国王钱镠留给子孙的精神遗产。钱氏家族把《钱氏家训》在钱家代代相传,成为人才辈出的不竭动力。《钱氏家训》分为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大部分,对钱氏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国的思想行为,作了全面的规范和教诲。《钱氏家训》不只是钱氏后人的行为准则,更是留给每个中国人的宝贵精神遗产,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认真学习的成长训言。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永刚坦言:“钱氏家训的核心是两点,一是要有为,而是要守底线,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钱氏家训,那应该就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历史担当。”正是这样的家风影响了钱老,让他义无反顾地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的怀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钱氏家族从第30代孙起启用家谱——“继承家学,永守箴规”,而这八字箴言也因此成为钱学森一家的家训家规,子孙命名,照此排序,如“学”字辈的有钱学森、钱学榘等,“永”字辈的有钱永健、钱永刚、钱永真等。钱氏家族包括诺贝尔奖奖金获得者钱永健一家,不仅家族辈分按照“继承家学,永守箴规”来排序,而且,祖祖辈辈牢记家学精神、永守家学箴规,以家谱传家规,造就人才,成就事业。家学渊源,代代相承,千古流芳。

《钱氏家训》中“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就是钱学森的做人准则和人生写照。优良的家学家教奠定了钱学森文理兼通、博专相成的发展基础,终使钱学森成就了振兴中华、造福人类的一代伟人、科学大师。有诗为表:

博雅家学滋慧根,少年壮志当拏云。缜研科技救国难,远觅真经旋乾坤。

泰斗匠心造俊才,帝邦奸谋陷功臣。归心似箭兴中华,星弹航天慰元勋。

穿越治乱兴替的历史风烟,多少盛世繁华只留下“而今安在哉”的感慨,而优良的家风传统却得以延绵不衰,给予一代代仁人志士建功立业、精忠报国的精神动力。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人铭刻在心、受益终身。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欲造优美之家庭,须立良好之规则”,谈及钱氏家风,不得不提的就是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他对钱学森的教育既严格又得法,根据深厚的家学结合现代教育思想,从小培养他的优良品质、广泛兴趣、治学精神、博大视野。如优良品格:按时作息、有序进学、条理思维、计划做事、谦诚做人;如广泛兴趣:音乐绘画、郊游识矿、博览群书、世界宇宙、英雄豪杰等;如治学精神:勤学好问、敏于观察、精于思考、格物致知等;如博大视野:西方科学、天文地理,东方文化、文史哲政等。

钱学森回忆说:“我父亲钱均夫很懂现代教育,他一方面让我学理工,走技术强国的路;另一方面又送我去上音乐、绘画等艺术课。”这位“浙江名人父亲”在教育上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因材施教,潜移默化,循循善诱,钱学森能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父亲的教育。

正如钱学森所说:“家庭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身教”大于“言传”。钱学森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勤奋认真和宽厚博大的胸怀,春雨润物细无声一般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为人父母后,钱学森夫妇更是将钱氏家风铭记在心。他们夫妇为人低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毛主席和周总理多次接见他,对他的工作表示肯定,可是钱学森从来没有向外人提起;每次吃饭都穿戴整齐,不摆架子,尊重他人,平等对人;对孩子的成绩从不苛求,希望他们能够不带功利心,而是凭兴趣去读书和学习。钱学森夫妇从未教过孩子们如何用功读书,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孩子们。有关读书的要义,孩子是从父母处观察得来的。父母做学问,持之以恒,不功利,不着急,日积月累,自然会起到作用。


注重家庭,家国合一

反观现在一些家庭的家庭教育,父母经常呵斥孩子不要玩手机,自己却在一旁刷微信聊语音。董卿说: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做什么样的人。所以整天刷手机的父母,凭什么要求孩子们去读书呢?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许你买不起800万的学区房,没有高学历,没有硬背景,但是“爱”一定是最好的榜样,世界上最打动人的爱叫“陪伴”。

人品出于家教,德行成于家风。家风是融化在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骨髓里的品格,是立世做人的风范。加强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传统与现代,历史与当下,从钱学森的家风中,我们学到了家国情怀。我们要传承家族记忆,践行中华家风,怀揣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