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名人家风】钟南山:好的家风是一个家族最大的宝藏

来源:日期:2022-01-08



致敬英雄——钟南山战役感人瞬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84岁的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

疫情肆虐之际,雷神山、火神山、钟南山,三山镇疫”的口号无疑给予了大家莫大的信心。

钟南山院士的话语总是坚定而有力。03年非典爆发,67岁的钟南山冲在一线,“把重病患者都送我这里来”,声若洪钟,言犹在耳。

钟南山临危受命,在战疫最前线奋战70多天,感动无数人!

你是否还记得:疫情暴发初期,钟南山曾几度哽咽。

3月各地清零的消息传来!不同场合下的钟南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同时他发出最新提醒:想要更快复工复学,就要继续保持距离。



家风传承——三代人的书香风范


钟南山院士从医救人的信念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养。

钟南山的父亲钟世藩是著名儿科专家,母亲廖月琴是广东省肿瘤医院的创始人之一。儿子钟惟德成为一名泌尿科教授,2002年被评为“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女儿钟惟月曾是优秀游泳运动员,获得过世界短池冠军,还在南加州大学就读会计专业,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

这个优秀的家族令许多人感到好奇,为什么钟氏三代都是业界精英?

其实造就“精英”的,从来是严谨敦厚的家风,以及“精英”本人的不懈努力。

“家,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家风的好坏决定了土壤的品质。”父母自身立德立言、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

钟南山从医救人的信念、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他春风化雨的态度,都是家风的沃土上结出的丰硕果实。

1901年,钟世藩出生于厦门。9岁那年,他被人带到上海,寄人篱下的钟世藩,一边给人家做工,一边刻苦地学习,终于考上北京协和医学院

1930年,钟世藩从协和毕业后,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留学,拿到了医学博士学位,是当时中国绝少的医学博士之一。

抗战胜利之后,钟世藩出任广州中央医院院长。

1953年,院系调整后,钟世藩调任广州中山医学院儿科主任。钟世藩对钟南山说:

“所谓医者本分,就是治病救人。”

这句话,打小就刻在了钟南山心里。有学生曾问:“老师,什么是医德?”钟世藩回答:“用药简单有效价廉安全,就是医德。”

在父亲的熏染下,钟南山慢慢喜欢上了医学,并把当医生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

1955年,19岁的钟南山,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医学院。

在北京医学院念书期间,钟南山体育成绩好到爆。1958年,第一届全运会,钟南山以54.4秒的成绩,打破了男子400米跨栏全国纪录,不仅如此,他还夺得了男子十项全能亚军。

钟世藩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钟家优良传统有两个,第一就是要永远有执着的追求,第二办事要严谨要实在。

1970年代,中国流行慢性支气管炎。钟南山临危受命,去了慢支炎防治小组。在五年研究中,他写下了论文《中西医结合分型诊断和治疗慢性气管炎》,这篇论文获得全国科学大会成果一等奖,钟南山名声大振。

1979年,钟南山获得了去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的机会,钟南山从这里起航,一步一步地成了中国顶尖呼吸内科专家。

选择难走的那条路,成就了钟南山。

除了父亲对他的影响,他还拥有一位好母亲。钟南山的记忆中,同情弱者、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这些善良品格就是从母亲的言传身教中得来的。

钟南山说:“治学严谨上,我受的是父亲的影响,但我对人的同情心是从妈妈那里学来的,我到现在还记得妈妈是怎么对待其他有困难的人的。”

从钟南山的成长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真正富有的家庭,他们的财富是持之以恒的言传身教,是代代沿袭的严谨精神,是一成不变春风化雨的耐心。

生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孩子自然会把父母当做榜样,每天耳濡目染之下,定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以学致敬——以英雄为榜样


面对英雄,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的孩子。

如果你希望孩子认真学习,就以身作则、先放下手机;如果你希望孩子学习某一项技艺,就要在家庭环境中给予孩子适当的熏陶;如果你希望孩子有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就不要吝惜与他沟通,要细心耐心地引导他... ...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孩子可以汲取到无穷的力量与勇气,并反哺于深爱的小家和大家。这就是钟南山和他的家庭,带给我们的家风典范和启示。

最后送上钟南山记了一辈子的家训:

“要永远有执着的追求,

办事要严谨要实在,

只要有这两条,你们就会不断取得进步”。


愿我们所有人,能从这样的家庭中感受到风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汲取到战胜疫情的力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