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名人家风】莫言:家风就是“身教重于言传”

来源:日期:2021-12-19


当代文学大师莫言的家风,主要是重视学习,重视文化,也就是百姓常说的勤学上进,与人为善。莫言说,家风实际是社会、家庭、道德观念最具体化的表现。我们中国大多数的家庭实际上是受中国儒家文化所熏陶的,也就是勤俭、节约、好学、上进……这些构成了家风的基本内容,家风也是在与时俱进,更加开放、自由、健康、向上,这说明传统文化的根还在百姓心里。

2012年,当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诺贝尔文学奖领奖演讲时,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年少时的他曾跟着母亲去捡麦穗,结果母亲却被看守人打了一耳光,多年后,当莫言与母亲再次与看守人在集市上相遇时,看守人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莫言想去报仇,却被母亲劝住,母亲只说了这样一句话:“儿子,那个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

或许从某种角度来看,这就是莫言家风的一个小小体现。在今年两会期间,莫言面对记者提出的“家风问题”,则给出了更加明晰的诠释:“每个人从生下来最早接受的就是家庭教育,受到影响最大的也是家庭教育,这种教育有言传有身教,甚至我觉得身教重于言传。”


莫言与父母


莫言的父亲担任大队会计,工作特别认真,将账目记得清清楚楚,容不得出半点差错。有一次因为一分钱没有对起账来,他认认真真计算了好几天,最终找出了差错。据管谟贤(莫言的大哥)回忆,以前去大队会计室叫父亲吃饭时,父亲都不让他进门,都是在门口喊父亲,父亲说如果少了钱,谁进过会计室都是有责任的。从小的教育让管谟贤养成了习惯,在担任高密一中副校长期间,每当路过会计室他都不会进去,这是一种家规,更是一种自律。

小时候,家里虽不算富裕,但比邻里还算好一点。在他家附近,住着张家三兄弟,家庭十分贫困。一到过年过节,莫言的母亲总是蒸好馒头、豆包、年糕,都要送给他们点。每当遇到乞讨的,不管家庭再困难,莫言的母亲都会将自家的干粮分给他们吃……

在莫言看来,家风和家长的言传身教是每个人的人格底色和精神源头。“好的家风,其实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莫言曾表示,人都有一种自律的自我反省的意识,只有自己做好了,不去违反社会公德了,才能践行社会价值观,这样那种自律的自我反省的意识才会慢慢的好起来,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能给孩子灌输以坏治坏的思想:“坏人干了坏事之所以不敢承认,坏人还要伪装成好人,就说明道德的力量还是巨大的,所以我坚信这一点,不能动摇,不能给孩子灌输一些以坏治坏的不正确的想法。”

父母的“潜教育”化进孩子的血肉里智力不是最重要的,比智力重要的是意志,比意志重要的是胸怀,比胸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品德。遗憾的是,现在对品德重视的人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了,以父母们谈品德教育等于不合时宜。其实这些正是一个人成长中最重要的。

意志、胸怀、品德等这些最重要的因素不是通过父母的说教等“显教育”就能产生效果的,而是通过父母的行为即“潜教育”化进孩子的血肉里的。让孩子养成大襟怀的最好方式除了父母能做好的表率外,就是让孩子多读名著,多读伟人的传记,让孩子从小学会用伟人的眼光来看社会和自己。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