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国古代治家典范及传世家训(下)

来源:中国文明网日期:2021-11-09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反映着整个社会文明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12日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的讲话中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并列举诸多中国古代经典家教故事。今天,让我们通过古人的治家典范故事,感受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家风吧。




诸葛亮诫子格言:教给孩子处世治国之道


《诫子书》是三国时期政治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他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从文中可以看作出诸葛亮是一位品格高洁、才学渊博的父亲,对儿子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尽在此书中。全文通过智慧理性、简练谨严的文字,将普天下为人父者的爱子之情表达得非常深切,成为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



《诫子书》全文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怠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

年与时驰,意与岁去,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



颜氏家训: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


《颜氏家训》是汉民族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宏大的家训,也是一部学术著作。作者颜之推,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该书成书于隋文帝灭陈国以后,隋炀帝即位之前(约公元6世纪末)。是颜之推记述个人经历、思想、学识以告诫子孙的著作。



《颜氏家训》经典语句

婚姻勿贪势家。——《颜氏家训·止足篇》

巧伪不如拙诚。——《颜氏家训·名实篇》

父不慈则子不孝。——《颜氏家训·治家》

积财千万,无过读书。——《颜氏家训·勉学》

以学自损,不如无学。——《颜氏家训·勉学》

父母威严而有慧,则子女畏慎而生孝矣。——《颜氏家训·教于》

千载一圣,犹旦暮也;五百年一贤,犹比髆也。——《颜氏家训·慕贤》


*************************************************************************************************



朱子家训:对孩子生活的各方面予以规范


《朱子家训》又称《治家格言》,作者朱柏庐,明末清初江苏昆山县人,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柏庐曾考取秀才,志于仕途。清入关明亡遂不再求取功名,居乡教授学生并潜心程朱理学,主张知行并进,一时颇负盛名。《朱子家训》以“修身”“齐家”为宗旨,集儒家做人处世方法之大成,思想植根深厚,含义博大精深。《朱子家训》通篇意在劝人要勤俭持家,安分守己。将中国几千年形成的道德教育思想,以名言警句的形式表达出来,可以口头传训,也可以写成对联条幅挂在大门、厅堂和居室,作为治理家庭和教育子女的座右铭,因此,很为官宦、士绅和书香门第乐道,自问世以来流传甚广,被历代士大夫尊为“治家之经”,清至民国年间一度成为童蒙必读课本之一。



《朱子家训》经典语句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

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

刻薄成家,理无久享;伦常乖舛,立见消亡。

兄弟叔侄,需分多润寡;长幼内外,宜法肃辞严。

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

施惠无念,受恩莫忘。

凡事当留馀地,得意不宜再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