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名人家风】书圣王羲之的家风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期:2021-10-08


初夏时节,微微煦风已带几分阳光灼热。华堂,这个古朴而幽静的山村中,一群身穿汉服的少儿,正在挥毫泼墨,比赛书法。这些神态俨然的小书家,或凝神运笔,或潇洒挥毫。奔放流畅的行草、朴拙典雅的篆隶,各种书体各呈风采,而内容只有一类:羲之家训,优秀家风。

被誉为“书圣”的王羲之,其精神世界的思路演绎,蕴含了民族的整体感。他将修身养性视为名门望族丕振家声的必行之举,也上升到国治家治的高度。恰如他的书道,既讲究个性表达,也讲究整体布局。

王羲之出自著名世家望族琅琊王氏,代代有传家规家训。王羲之本人及其子孙也多有课教子孙、立身治业的治家理念,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世代相传。

清乾隆年间重修《金庭王氏族谱》时,时任嵊县教谕周咨询把口耳相传的王氏家训写入《金庭王氏族谱》序文之中,内容为:“上治下治,敬宗睦族;执事有恪,厥功为懋。”当地王氏后人根据居舍门额、回廊题字和治家格言,又加了“敦厚退让,积善余庆”8个字。这24字从治国的高度、国与家的关系开篇,最后落实到如何“做人”,要求子孙以“和”“孝”“规” “学”“义”为核心理念来为人处世,可谓环环相扣,具体而微。

他在家训里强调,王氏后裔所遵奉的“孝敬和睦、遵守规矩、尽职不傲、敦厚退让、与人为善”这一类道德要求,须是“上治下治”的,也就是说,在上者要以身作则,全国的百姓也须模范遵守,讲究的是“匹夫有责”“人尽其力”。

换言之,每一个人都必须模范遵守。王羲之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人人都必须回答的严峻课题,也向我们指明了一条“从我做起”的现实路径。

24字家训外,《金庭王氏族谱》“凡例”一节还载有26条族规,条目细致严密,划出当为与不可为之事。例如不准在宗祠等公共空间堆放稻麦杂物,违者重责重罚;对“嘉言善行”“从实登载”,旨在“彰先德示后人”,尽显扬善抑恶之族风。

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王氏家训,泽被后世,恩荫千年,小至家、大至国,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