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凡例的意义与内容

来源:家谱网日期:2020-05-20


1.凡例的意义

凡例是谱书中说明编修家谱的指导思想、编纂体例、篇章结构、材料选用考订、编修规则等具有纲领性的文字。历代编修家谱都同时有序言、凡例,也有序言和凡例合在一起的,称序例。凡例是编纂家谱必须遵循的准则,具有的性质,对偏修家谱具有重要的意义,表现在:

(1)凡例是编修家谱的纲领和规则

一部家谱内容庞杂,又出自众人之手,谱书要成为一部内容和形式统一的有机整体,如出一人之手,编修谱书就得有编修人员共同遵守的规则。凡例就是编修家谱的规则,为编修取材提供依据,使编纂有准则,行文有规格和要求。篇目是编纂谱书的蓝图,凡例就是对谱书进行施工的总方案,编纂工作必须按照凡例这个总方案有序进行。

(2)便于读者读谱用谱

凡例内容广泛,涉及到编修谱书指导思想、体例、篇章纳构、选材来源、家谱断限、入谱标准、图表编排及编写中的有关技术,甚至下一轮修谱时需要提供的有关问题,对这些问题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说明,是阅读谱书的指南,能使读者快捷阅谱、查谱和用谱。

(3)凡例有助于开展学术研究

历代家谱的凡例,都不同程度地记载了作者对谱学的学术观点和编纂主张,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比如清代谱学家朱次琦,对谱牒学进行深入研究,作出一定贡献,他在《南海九江朱氏家谱序例》中,对前人族谱体例和书写方法作了评论,提出了自己的设计,将体例定为七类:宗支、恩荣、祠宇、坟茔、艺文、家传、杂录等编,他对体例的设计,深为后人所仿效。可见,凡例中都蕴藏不少谱学史,谱学理论资料,有助于深入开展谱学理论的研究。

2.凡例的内容

凡例的内容主要有如下几项:

(1)编修家谱的指导思想;

(2)家谱编修的原则,诸如民主协商,横排竖写、详今略古、继承创新等原则;

(3)说明谱书的体裁结构和篇目框架,选用图表的具体要求;

(4)标明谱书时间断限;

(5)规定行文的规则和要求;

(6)交代谱书所使用的资料来源,收集途径,材料的考证、鉴别和使用情况;

(7)谱书版本的设计要求。

3.编写凡例应注意的问题

(1)开门见山,条理分明。凡例不用开头结尾,只须将谱书内容和形式条文式地依次排列下来,文字要求精炼,切合实际。

(2)处理好序与凡例的关系。序和凡例都置于谱书卷首,都是针对谱书进行介绍和提出编写的准则,但又各自有区别,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两者力避重复、混淆,尽力使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凡例要突出体现其的性质和指导、制约功能。

(3)言之有理,简洁明快。凡例不仅明确规定谱书内容和形式,还要说明道理。凡例是条文式,一事一条,简洁明了,不要拖泥带水。文字篇幅短小精悍,字数控制在一千多字为宜。

(4)认真修改,精益求精。由于凡例在谱书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凡例要认真拟定和修改。修改要贯穿于谱书的全过程。成书前,凡例是编修人员共同遵守的法则,用于指导收集资料和撰写家谱。在实际工作中会发现新矛盾,就要作认真调整修改。成书后,凡例便成为了读者的阅读指南。修改是为了提高凡例质量,但又不要随意变动,朝令夕改,令人无所适从。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