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编修家谱需要正确处理的几种关系

来源:家谱网日期:2020-05-06

 

1.内容与形式

任何事物都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体,只有内容而无形式,或只有形式而无内容的事物是不存在的,内容和形式是对立的收一。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依赖内容,有什么样的内容就有什么样与之相适应的形式,内容的发展决定着形式或迟或早总要发生变化,一定的形式只有在一定内容的基础上,适合一定内容的需要,它才会产生或出现。但是,形式对内容也有积极的反作用,当形式适合内容时,可促进内容的发展;当形式不适合内容时,就阻碍内容的发展。内容和形式矛盾运动的辩证法告诉我们,”在观察和处理问题时,就要注意事物的内容,反对不顾内容的变化,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形式主义,反过来也要反对不顾事物发展的阶段性,任意否定基本上适合于内容发展的形式,学会适时地以一种形式补充另一种形式,以新的形式代替过时的旧形式。在编修家谱时,要认真处理家谱内容与体例的关系,既要有丰富家谱内容,又要有适合新内容的精美完善的体例。在处理文字与图表关系时,既要重视文字的叙述,又要选择和绘制优美形象的图表穿插于文字之间,使谱书质量高,图文并茂。

2.继承与创新

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对于中国古代文化,同样,既不能一概排斥,也不能盲目搬用,而是批判地接收它,以利于推动中国的新文化。” 这就说明,对待古代文化,应当采取一种科学的态度,既不要完全否定,加以排斥;也不能全盘继承,盲目搬用。中国家谱历史悠久、数量很多,经过山代专家和编者的潜心研究和实践,形成了一门谱谋学科,是找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3.旧谱与新谱

(内容待补充)

4.详与略

家谱是记事性的图书资料。一个家族绵延几十代、上百代,子孙遍及每个角落,家族的资料十分丰富且分布广泛,但家谱记事,不是事事都记载人谱,应该有轻重,有详略,不能平分秋色,平均使用笔墨,应该突出重点,主次分明。有的事需要浓墨重彩记述,有的事则只需轻描淡写地勾勒出轮廓,使其稍露端倪,这样,才能突出时代特点和家族特色,提高家谱质量,增强可读性。古今之人和事,应详今略古,古代内容家谱已基本记述,可择要述略。家族的姓氏源流、世系是家谱的重要内容,应详记现代、近代的事迹。人物传是家谱又一个重点,详记今人,略记古人,尤其是社会主义时期的先进人物,各级领导干部、专家、企业家、各个平凡岗位上的各类先进人物,反映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唯物史观。一个家族、数十万,上百万家族,从事不同的职业,有的几代人在一个职业都有显赫的业绩和传统,出现了“农耕世家”、“工业世家”、“商贾世家”、“教育世家”、“书香世家”、“军旅世家”、“外交世家”等等,应详细、生动地记述他们的业绩,突出地方特色和家族特色。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