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家谱质量高低具体体现在哪几个方面(一)

来源:家谱网日期:2020-02-26


一、思想质量

1.正确的指导思想

任何一种著作都有一定的思想倾向,都是在一定的思想的指导下撰写而成的,家谱是史类著作,属于历史文化范畴,必然具有鲜明的思想倾向。旧谱的指导思想是“三纲五常” 的伦理道德和天人感应的唯心主义史观。社会主义时期的家谱是综合性著作,涉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历史、天文、地理、人物轶事、伦理道理、地方风俗的各个方面,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是新家谱的灵魂。离开和违背了这个灵魂编修出来的家谱就会失败。在编修谱书过程中,涉及如何组织领导,如何拟定篇目,确定体例,如何调查研究、搜集、鉴别、使用资料,如何进行编写、修改和总纂,到最终审查定稿,这些内容都涉及立场观点和方法问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应贯穿于编修新家谱的全过程,围绕这一条主线来编修新家谱,才能保证新家谱思想性、资料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成为一部严谨、朴实的资料性科学汇编。

2.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宗旨

编修家谱为谁服务,是编修家谱的首要问题,从家谱的起源到发展,都存在一个修谱为谁服务的问题。上古时代,编修家谱是为记忆世系。先秦时期官修家谱是王室为了“奠世系、辨昭穆”。秦汉时期以后,家谱成为了统治阶级手中的政治工具,为维护统治阶级的统治地位,维持封建社会秩序服务。社会主义时代,人民群众成了国家的主人,建设社会主义是人类对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天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进行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早日建成和谐的小康社会。编修新家谱就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只有这样,家谱的存史、学术、教化、凝聚功能才能充分发挥出来,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3.思想道德教育的好教材

旧谱的人物传记,相当一部分是颂扬帝王将相,鼓吹忠君思想,为地主豪绅树碑立传,表彰烙守“三纲五常”的义夫节妇,是封建糟粕,应予清除。也有一部分名臣贤相,正直清官,征战倭寇的英雄以及能工巧匠,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可作必要的修改后辑录人谱。如云南省云龙人杨陋曾任过陕西省巡抚,为官清廉,事迹感人。光绪《云龙州志》卷五仅录其名及官衔,共十余字。而《杨氏族谱》所载他的事迹达万余言,行文流畅,事迹生动形象,具体地刻画了一个刚直不阿,正气浩然的清官形象,读后感人至深,颇具现实意义。新家谱中的人物传,应浓墨重彩地歌颂革命时期的英雄模范,特别是社会主义时期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的事迹。例如为保卫祖国疆土而英勇斗争的英雄、革命烈士;各级领导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各个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教师、医生;平凡岗位上艰苦奋斗、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正是他们为社会创造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推动着历史滚滚向前发展,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举世瞩目的国家。新家谱应以相当的篇幅来记载家族成员中的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使家谱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好教材,鼓舞后人,发挥革命的传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二、资料质量

1.资料全面、广泛

新家谱是以客观可信的资料为内容,运用各方面的科学知识和手段来编纂的,反映一个家族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的综合性著作。没有大量的、全面的、翔实可靠的资料,就编修不出一部合乎质量要求的社会主义新家谱。谱书是分门别类,横排竖写,横排,就是将家族内容分门别类排列,拟定篇目,资料必须门类齐全,横排不漏项;竖写,各篇目都从事情发端起,顺时叙述事情发展的过程和现状。搜集资料必须贯通古今,竖不断线,竖不断线也不是家族年年月月的事都要记述,主要是反映家族在各个重大历史时期的大事、要事不能缺。谱书是以雄厚数量的资料为基础的,搜集时,应当巨细兼收,宁多勿漏,越多越好。凡是有关家谱的文字资料,口碑资料,实物资料都要收全。这是编修家谱前期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应花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全面占有资料。

2.资料真实、准确

资料真实是谱书的生命。家谱是传世之书,必须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就靠资料真实、准确无误,资料不仅要多,要全,重要的是要真实。革命导师马克思使用资料时,要求准确可靠,他对引证的任何一件事或任何一个数字,总要设法得到证实,他从不满足于间接得来的资料。他曾经自豪地说过:“我的《资本论》一书引起了很大的愤恨,因为书中引用了许多材料来评述资本主义制度,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学者能从这些材料中找到一个错误。” 我国清代谱学家朱次价不仅对谱学有不少新的见解,而且他写的家谱十分重视材料的真实性,凡是有疑问的地方都要认真考证。杨殿为先生说:“朱氏谱之异于前人者,即在无征不信一点。” 又说:“朱氏所修谱,纯以考证之态度出之,斯真为一家之信史也。” 社会主义时代家谱应当成为传世信史。因此,对资料应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细致考证,切实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由于历史的、阶级的局限,不论是文字资料,还是实物资料,往往带有糟粕和偏见,甚至作伪,是非颠倒,以假乱真,也难免有某些谬异。在编写家谱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始终做好资料的鉴别、考证工作,方能去伪存真,剔除糟粕,澄清谬误,为编修家谱提供真实、准确的资料。

3.体现时代特点和家族特色

家谱最显著的特点是资料性,以资料取胜。但是,资料不是只罗列一堆表面现象,应当反映家族发展的本质特征。搜集到了资料,应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对所有资料进行科学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筛选出反映本质特征的资料,从记述家族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中,反映家族的基本面貌、特点及其发展规律,使家谱成为资料的科学汇编,提高家谱的使用价值。根据“详今略古”原则,重点搜集民主革命时期,特别是社会主义时期的资料,反映家族成员投入改革,艰苦创业,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的历程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资料有一般性资料和典型资料。典型资料具有代表性、生动性和说服力、震撼力。要选择典型资料突出时代精神和家族特色。

4.正确使用旧谱

中国家谱,据专家分析,目前有两万多种,史料十分丰富,涉及面很广,是编修新家谱极为珍贵的材料库。但是,旧谱中的资料有精华,也有糟粕。盲目搬用,或全盘否定都是错误的,正确的态度是既不能盲目全盘照抄照搬,也不能一概不用。旧话中的家训族规,反映封建伦理道德的内容是比较突出的、普遍的,但其中也有些资料仍然可以吸取或加以改造后使用。比如,家训族规提出的耕读传家、勤劳为本、孝养父母、友爱兄弟、和睦乡邻、戒奢侈、戒赌博、戒攘窃、戒酗酒等都可以使用。有的资料虽然不能直接使用,但可以备征,被我们用来征考。我们应当下功夫查阅旧谱书,尽可能地搜集到备征资料,以供选用。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