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古志(影印本)》亮相《河西走廊通史》编纂启动会

来源:张掖日报日期:2023-03-14

    3月11日,甘肃史学界专家学者云集一堂,“书写伟大的走廊:《河西走廊通史》编纂启动会”在兰州召开。《张掖古志(影印本)》作为张掖市加强方志古籍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亮相《河西走廊通史》编纂启动会。
    张掖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张鸿清代表张掖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向《河西走廊通史》总总编田澍和八位分卷总编赠送了《张掖古志(影印本)》,以作为重要史料用于《河西走廊通史》编纂。

    《张掖古志》是张掖市委、市政府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挖掘地方史志资源方面的重大项目,是张掖市有史以来首次对现存方志类古籍的全面系统搜集整理,是张掖方志类古籍的集大成。《张掖古志》编修校点工作于2021年3月启动,在市编修校点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全体编辑人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历时两年完成了全部书稿的编辑任务,其中影印本已由甘肃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套志书汇集了张掖1949年前方志类古籍39部、40个版本,全书分影印、校注、重刊三个版本,共计81册712卷,约6670万字。其中影印本14册,234卷,2200万字;校注本10册,239卷,约2300万字;重刊本8函,57册,239卷,约2200万字。《张掖古志》的亮相,在与会专家中引起极大反响。
    兰州大校史馆馆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近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张克非评价说:《张掖古志》很有价值,充分体现了张掖市委、市政府的眼光和魄力。该书的出版是一件大事,建议申报方志类奖和省社科奖。希望以后在省地方史志学会的有关活动中加大推广交流,张掖史志值得认真研究。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迎春教授评价说:“有良方志然后有良史”,这样一部富有学术价值、收藏价值、实用价值的力作既有襄助学术、嘉惠学林之功,又收普及历史、保存文脉、传播文化之效。其问世,是张掖市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其必将催生系列学术成果,必将带来张掖乃至河西文史研究的新进步,必将推动张掖经济社会尤其是历史文化事业的发展!
    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松如是说:汉武帝建河西四郡之后,张掖便就成为河西走廊的中心城市之一,历史悠久,积淀丰富,民生富足,人文荟萃,历史上也保留了许多张掖的史料。《张掖古志》钩辑爬剔,多方搜求,集腋成裘,将张掖古代地方文献汇集成书,所收录的文献系统展示了两千年来河西走廊的历史风貌,中间不乏善本、孤本,虽然统以张掖之名,实际上也可以视为河西走廊的史料渊薮。《张掖古志》的影印出版,实则是张掖人民的一件大事,一件幸事,不仅仅嘉惠学林,必将有力地推动张掖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掖古志》是张掖重要的史志资料,也是研究张掖乃至河西走廊历史的重要资料。目前,《张掖古志》重刊本和校注本已进入“三审三校”环节,全书将于今年底全部正式出版发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