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北京圆满闭幕 习近平出席闭幕式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2-02-21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圆满闭幕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出席闭幕式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出席闭幕式。

2月20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主席台上向大家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从2008年百年奥运梦圆,到2022年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北京成为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过去16天,北京见证竞技体育的荣耀与梦想,凝聚人类社会的团结与友谊。五环旗下,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奋力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刷新了2项世界纪录和17项冬奥会纪录,奏响“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华彩乐章。中国克服疫情影响,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付出巨大努力,一流的比赛场馆设施,出色的组织服务工作,赢得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刷新了单届冬奥会获金牌数和奖牌数两项纪录,名列金牌榜第3位,创造了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夜幕下的国家体育场流光溢彩、气氛热烈。

在《和平——命运共同体》的乐曲声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巴赫等走上主席台,向观众挥手致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2月20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闭幕式。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20时整,闭幕式开场表演《点亮》开始了。孩子们手提雪花花灯,以元宵节闹花灯的传统,点亮了场地上的“冬”字会徽。

全体起立,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场地上出现了巨大的中国结图案,旗手们手持参加本届冬奥会的91个代表团旗帜步入场内。《欢乐颂》经典乐曲响起,运动员代表入场,全场观众用掌声和欢呼声,向体育健儿们表达热烈的祝贺和由衷的敬意。

大屏幕播放短片《2022,有我!》,再现运动员们奋勇拼搏、激情飞扬的精彩瞬间。随后,为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项目和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项目的获奖运动员颁奖。

一张张志愿者真诚的笑脸在大屏幕上不断呈现。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代表全体运动员,向6名志愿者代表致敬,表达对广大志愿者的诚挚谢意。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创了“向志愿者致敬”这一环节,并从此成为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传统。本届冬奥会期间,数万名志愿者热情服务、辛勤付出,赢得了普遍赞誉。

大屏幕播放国际奥委会短片《信念的力量》,生动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盛会即将结束,又到了分别的时刻。中国古人常折柳送别,寄托思念之情。365名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普通人手捧柳枝,汇聚在场地中央,代表一年365天的思念。白色的光束从场地中央亮起,形成一座光的丰碑,承托起主火炬“大雪花”。大屏幕播放短片《2022,有我们!》,记录下冬奥会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场景。

2月20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闭幕式。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随后,举行了升希腊国旗、奏希腊国歌仪式。

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们再一次唱响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会旗在歌声中徐徐降下。

奥林匹克会旗交接仪式开始。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挥动五环旗,然后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巴赫将会旗交给下届冬奥会主办城市意大利米兰市市长萨拉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市市长盖迪纳。

现场奏响意大利国歌,升起意大利国旗。米兰市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市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双城璧合·聚力联辉》。

随后,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致辞说,在这令人难忘的16个日子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闪耀赛场,展现体育魅力,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团结协作,各媒体精心转播报道,向全球呈现了北京冬奥会赛场内外每个精彩瞬间。感谢所有参与、支持和奉献北京冬奥会的朋友们,你们同样体现了冬奥的精彩。“双奥之城”,非凡冬奥。北京冬奥会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让我们记住这段难忘的冬奥时光,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他说,本届冬奥会奥运村独具匠心,场馆令人叹为观止,组织工作非凡卓越。我们要向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政府部门以及我们在中国的所有合作伙伴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冰雪运动大国。最后,巴赫宣布第二十四届冬奥会闭幕,并号召全世界青年4年后在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相聚,参加第二十五届冬奥会。

大屏幕播放短片《再见!一起向未来!》,在本届冬奥会即将结束的时刻,定格下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地来宾依依惜别的情谊。

21时35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的动人歌声再次响起,闪闪发光的奥运五环从场地中央升起。主火炬“大雪花”缓缓落下,在纯洁空灵的《雪花》歌声中,燃烧了16天的奥运之火渐渐熄灭。

盛大焰火腾空而起,在体育场上空呈现出五环形状、“天下一家”中英文字样,歌声、掌声、欢呼声响彻云霄,国家体育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京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闭幕式。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负责人等出席闭幕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