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 “两志”编纂推进有力 阶段性成绩位列全省前列

来源:日期:2021-12-19

张掖市史志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纷呈

“两志”编纂推进有力阶段性成绩位列全省前列

——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正龙一行对张掖地方史志工作及“两志”编纂进展情况给予高度肯定


12月14日—18日,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调研组对张掖市地方史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连日来,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我市6县区,分别听取市、县区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志》《全面小康建设志》及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编纂情况的汇报,与市、县区、乡镇参与编纂“两志”的部门单位负责人及编辑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细心查阅了县区志书、年鉴编纂成果及相关文件资料,参观了解了县区地情资料室(方志馆)、乡村记忆馆、民俗博物馆等建设情况。



17日下午,张正龙在整体了解完全市两志编纂和史志工作情况后,主持召开张掖市“两志”编纂工作汇报会。会上,市史志办主任张鸿清汇报了全市两志编纂和史志工作情况;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从各部门“两志”编纂进展、存在问题,对编纂工作的思考等方面与张正龙主任进行了深刻交流。



张正龙指出,近年来,张掖市地方史志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结合实际着力开展特色工作,史志工作亮点纷呈,张掖市“两志”编纂工作自3月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站位高远、率先行动,地方史志办公室坚守主业、创新工作机制、全力组织,各部门高度重视、通力合作,集中人力物力积极编纂。至目前,甘州、山丹、高台、民乐、临泽等县区全部完成初稿,市级层面“两志”编纂工作完成初稿130余万字,走在全省前列。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等地方史志重点工作成绩斐然。与此同时,自加压力,《张掖古志》等创新性工作独树一帜,在全省树立了标杆。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两志”篇目,突显张掖工作亮点和地方特色;二是要总结修志规律,去伪存真,把初稿中的精华提炼出来,不合适的内容删除,缺失的内容补充进去;三是在抓好“两志”编纂的同时,指导好镇、村志编纂,努力扩大镇、村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留住乡愁,启示后人;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到文艺服务人民,为人民群众修志。



汇报会上,市政府秘书长杨育林就省志办对全市“两志”编纂和地方史志工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工作方法,聚合各方力量,积极推进全市地方志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对编纂“两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把编纂《张掖市扶贫开发志》《张掖市全面小康建设志》作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以坚定的政治责任担当意识,全力做好 “两志”、乡镇村志的编修等地方史志工作,让地方史志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在确保志书质量的同时加快编纂进度,发扬直笔著史、无私奉献的方志人精神,特别是撰写稿件质量不高、编纂进度滞后的部门、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编纂计划稳步推进,确保市县两级“两志”与全省同步出版发行。三要切实承担起编纂任务,各部门、单位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定期调度编纂进展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和协调解决好编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稿要亲自把关;加强编纂力量,把真正能体现我市扶贫、小康建设各个领域大事要事收录进来,把我市扶贫、小康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出来,突出张掖特色,突出张掖亮点,共同完成无愧于后世的高质量志书。四要构筑史志精品创作高地。各县区、各部门都要有纂志存史的意识,让志书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全市“两志”编辑部成员、涉及重点编纂任务的十三个部门负责同志及市史志办全体职工参加了汇报会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