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榆木山岩画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3-03-01

    榆木山,自古以山上盛产榆木而得名,原属高台县辖属。1954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后,划归该县韭菜沟乡管辖。

1987年夏天,张掖地区文物普查队到肃南县普查文物工作。听当地牧民说榆木山内有古代岩画,于是就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榆木山方圆百里,道路崎岖。这里古代曾是榆树成荫、芳草萋萋的山地草原,如今已是木去草稀,难怪清代诗人石阶写出了“千古榆山山下路,他年斧钺许重耒”的诗句。经文物工作者初步调查,榆木山内岩画分布在黑石头沟、寡妇房子等山沟内的山岩石壁上。后来肃南县民族博物馆又组织人力、物力对榆木山岩画进行普查,发现老虎沟、大石滩沟、象牙台子、木头井子、灰房地子等处也有岩画遗存。这些岩画的内容有狩猎图、畜牧图、动物图、交媾图、交战图、图腾、文字符号等。

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古代社会,我们的祖先为了生存,狩猎是获取食物的重要方式。岩画中有许多幅描绘古人骑马拉弓射杀动物的场景,有单人猎和群猎。如黑石头沟有一幅岩画,一人骑马拉弓正射向一头奔跑的野牛,另一幅则是两人骑马拉弓追杀几头奔跑的鹿,这种骑马射猎的岩画在榆木山还有多处。古代西北民族皆以狩猎善射著称于史。《汉书·西域传》载,匈奴人“儿能骑羊,引弓射鸟鼠,少长则射狐兔,肉食,士力能弯弓,尽为甲骑。”榆木山岩画早期狩猎图,为我们再现了狩猎时代人与大自然斗争的一幕幕生动的图景。

榆木山岩画大部分表现了各种动物和古代游牧民族“随畜迁徙 ,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情景。畜牧多以牛、羊、狗画面为主,动物画面多以岩羊、鹿、野牛、狼等为主,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畜牧和狩猎并举的游牧经济。

榆木山岩画中有一幅表现男女裸体交媾的画面,画面运用抽象夸张的手法,表现了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及女性高突的乳房,强烈地表达了远古先民对种性繁殖的愿望和崇拜的心理,他们通过这种无言的方法来展示其对生命的渴求和对美的享受,为我们真实地反映了游牧民族对祖先、对生殖崇拜的精神世界。岩画中的交战图描绘两人骑马相对,似在交战又像在相互争夺一只被射猎的动物。

岩画中还有一些奇特的文字符号和图腾,文字符号象简单的字母,不可识。这些字母是远古时期游牧民族最初的文字雏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图腾有太阳、月亮等,说明先民对日、月的崇拜。

雷山岩画与榆木山岩画风格迥异,在一块大岩石上刻满了各种力形,有手印、足印、“田”字等,均为佛教中“吉祥的云相”。

榆木山的岩画凿刻手法原始古朴,有的采用线刻法,有的采用剔地法,多用坚硬的钝器在岩石上剁刻而成,表现手法粗犷形象,显得笨拙。这些岩画时限跨度大,涉及古代河西众多民族。这些民族有羌族、月氏、乌孙、匈奴等,其时代专家多认为属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的游牧民族文化。雷山岩画则属于唐代以后。

(施爱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