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险要的扁都口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3-01-30

    扁都口及其峡谷全长28公里,在民乐县城东南28公里处的祁连山中,呈南北走向,古称大斗拔谷,是河西走廊南下河湟的重要通道,也是走廊南山天设地造的险障关隘。现在国道227线由此通过,历年为兵家必争之地。汉霍去病第一次率兵西征,隋炀帝率大军40万征服吐谷浑后在焉支山会见27国使臣。五凉时期北凉沮渠蒙逊和南凉秃发傉儃的几次交战,唐大将杜宾客大战吐蕃,成吉思汗派兵攻取西宁,明末闯王李自成部将贺锦攻青海,近、现代史上的数次回暴动,马仲英出山,清康熙年间青海厄鲁特部(蒙古族)怀阿尔勒同扁都口侵占大草滩(今山丹军马场),被守将王进宝击溃,以及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一兵团于9月17日解放民乐、张掖,然后挺进新疆等许多大事件都经过或发生在这里。汉张骞出使西域,晋高僧法显西去取经取道此峡。大公报著名记者范长江也曾经此峡入甘。

马步芳部占据张掖后,为扩充势力,巩固统治,从民国28年(1939年)开路,先后数次强拉民夫修筑途经扁都口的张(掖)青(海)公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后,这条修在半山腰的公路虽已弃用,但其残迹犹存。

20世纪50年代,人民政府为加强走廊腹地与青海的联系,经详细勘查,在扁都峡内壁山阔路,改线架桥,重修了张青公路,后改为国道227线。

扁都峡口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段。丝绸之路的南线,从长安始,经天水、秦安、陇西、临洮、兰州、沿湟水谷地西进,经民和、西宁、大通、俄博、扁都口,到张掖与此线汇合。

峡口内两侧山峰海拔在3500-4500米之间。两山夹峙,群峰参天,峭壁林立,峡谷深邃,山势险峻,一水中流,由南向北,呼啸奔腾,形势险要,可谓天斧神工造成的雄关要道。峡宽仅数十米,最窄处不足15米,最宽处也超不过150米。

峡口内有一块大石碑,本地人称为“诸葛碑”,事实上并非其碑,而是在造山运动中被掀起的由各种颜色胶结而成的砾岩,岩石呈长方体,垂直矗立于高山之巅,从谷底向上仰视,酷似石碑。诸葛亮根本没有到达祁连山,“六出祁山”的故事广为流传,有人把祁连山误认为祁山,因此才出现了这块石碑的传说。“诸葛碑”隔河相望的石佛崖,山陡谷峡,隘险流急,是扁都峡谷的咽喉,也是“一夫荷戈、千军束手”之地。

隋大业五年(609年),隋炀帝率领40万大军在春末开始了他的亲征和“西巡”。在对吐谷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带着后妃妻妾、宫娥彩女在众多侍从和护卫人员的簇拥下,取道扁都口去张掖。跨过俄博岭进入扁都峡以后,虽然时值农历六月,但天气突变,狂风大雪,冻死官兵不少。扁都峡内六月下雪并非危言耸听,就现在气候变暖的情况 下,六月下雪人们也习以为常,不足为怪。

离谷口2公里,现民乐煤管站以南是扁都峡较宽阔的一,这里有一小山沟,习称娘娘坟沟,内有一很大的古墓,人称“娘娘坟”。具有“娘娘”之称的人,必须是皇帝的后、妃。纵观历史,从这里走过的皇帝只有隋炀帝一位,这位“娘娘”当然与炀帝有关。《周书、皇后传》云:炀帝西巡,随行乐平公主,系文帝之女,炀帝亲姐,北周宣帝宇文赟的天元皇后杨丽华,殂于河西。

1995年,“娘娘坟”被盗,事发后民乐县文化馆曾派人现场查看。墓很大,但里面只一具枯尸,无任何碎片烂瓦,更无塑画之类的东西。悉看省内史志资料,无任何此地“娘娘坟”的传说和记载。由此可推断,这就是杨广亲姐,北周宣帝天元皇后杨丽华的坟墓。

扁都峡在经济上还是南北贸交流的重要通道。青海北部的游牧民族,历来都通过扁都峡口进入河西走廊进行物资交流和经商贸易。历史上的大斗拔谷,不仅是汉、羌、匈奴、突厥、回鹘、吐谷浑、吐蕃等民族互相联系的重要通道,也是农、牧民商业活动的必经之地,特别是清顺治八年(1651年),甘肃总兵张勇开茶马互市于洪水后,扁都峡在物资交易活动方面的作用更显得重要。

(陈得章)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