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神奇美妙的焉支山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3-01-15


假如有人问我,河西走廊哪座山最美?我将不假思索地回答:隽永奇秀的焉支山有其销魂夺魄之美!

焉支山坐落在祁连山之北,横卧山丹与永昌之间,绵延七十多公里,栖居和生长着许多名贵动物和植物,是我国著名的自然风景区。奇异的地形和植被,使这个山区的自然景色秀丽壮观,几百座大大小小的奇峰耸立其间,形态各异,有的象龙腾,有的象虎跃,有的象马奔,有的像熊伏……千奇百怪。繁茂的植物,引起国内外生物学家的极大心趣,他们曾组成科学考察团、森林调查队和植物标本采集组,深入高山密林,考察各种植物的生长习性,调查林木的分布状况,采集大量的标本和苗木种子。这里的植物约有五十多科,三百多种,大黄、羌活、柴胡、麻黄、防风、沙参、高挂草等中草药走俏国际市场,为国家换取了大量外汇。

四季常青的森林,为野生动物的繁衍栖息提供了特殊的生存环境,珍禽异兽出没频繁。在这个天然动物园里,有梅花鹿、猞猁、獐子、大头羊、青羊、雪鸡、蓝马鸡、长尾雉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它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悠然自在地生息着,在人类的保护下,形成了一个和谐的生态环境。

登上焉支山,最诱人的是那神奇美妙的百花池。它是镶嵌在焉支山深处的一面明镜。池水清澈明亮,微风吹拂,荡起阵阵涟漪,又像许多银带在碧水池里蜿蜒流动,闪烁光花,着实叫人迷恋。

关于百花池的来历,还有一段迷人的神话:

相传,牡丹仙子在天宫呆久了,觉得很是寂寞无聊,便萌生了来人间一游的念头。于是,她召集百花仙女们商量此事,大家欢呼雀跃,一致赞同。农历六月初六的早晨,在牡丹仙子的带领下,百花仙女们驾着祥云,翩翩飞到人间。当仙女们飞至焉支山时,发现山顶上有一个天池,她们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便飘飘然降临到天池旁。这里果然是一处美妙无比的地上游玩仙境,池面水平如镜,雪峰倒映池中。天池四周峰峦多姿,遍布苍松翠柏,美中不足的是缺少鲜花。面对如此情景,牡丹仙子灵机一动,号召百花仙女们每人在天池周围撒一株鲜花,众仙子慷慨答应,便做起法来,各自从口中吐出一粒花种,刹那间生根、吐叶、开花。天池四周百花齐放,香气诱人。众仙女兴奋雀跃,一个个投入水中,尽兴沐浴。牡丹仙子作诗咏词,将这天池命名为“百花池”。此后每年六月初六,仙女们都会兴高采烈地来到百花池沐浴一番。

焉支山北麓的高坡台上,地衣、苔藓、万年藓等植物铺满地面,花如烟海,争芳斗艳,香气扑鼻,酷似一望无垠的天然花园。

眼前,一座庞大而又体形秀美的圆锥平顶奇山,像一位穿着华丽的塞上少女,亭亭玉立在高山上,娇媚动人。据林区负责人介绍,当年老百姓给红西路军送给养到这里,说着,他把一棵红叶神秘地举到我们眼前说:“它叫爬山菊,傲雪斗霜,五冬六夏鲜红。1936年,红军战士就采集这种爬山菊润喉充饥。”他又介绍说,爬山菊为啥这样常年鲜红,这里头有段动人的故事:相传,古代天宫瑶池开蟠桃盛会为王母娘娘祝寿。灵芝仙女偷偷喝了祝寿的桂花酒,醉眼蒙眬,一不小心把王母娘娘梳妆台上的胭脂瓶子扫落到人间,她顿时大惊失色,偷偷驾着祥云到了人间,历尽千辛万苦到处寻找,终于在焉支山找到了这只坠落人间的胭脂瓶。她醉意未消,头枕着胭脂瓶又睡了一觉,当醒来一看,胭脂瓶变成了一座庞大的山坡,满山坡的爬山菊也被仙酒醉红了!灵芝仙女不敢回到天宫,于是自己也变成了灵芝仙草深藏在这座山坡上。如果旅游者的运气好,还能在这座山坡上看到灵芝仙女的化身呢!

难怪隋炀帝西巡河西时,选择在焉支山接待西域27国君主、使臣。西域的客商也都云集到焉支山下,参加“万国博览盛会”,进行国际贸易。

呵,神奇美妙的焉支山,这里还有许多优美的传说,诸如中山寺、黑虎岭、直沟口、凤仙草、焉支草等景观以及霍去病与匈奴鏖战、薛仁贵征西、休屠王牧马围猎等历史故事,还有未被发现的琼阁仙境,正在等待旅游者去探源觅踪呢!

(曹宝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