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深邃的鹰落峡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12-30

走廊南部的祁连山,成峰成壑,雾绕雾罩,气候特别湿润。青翠碧绿的山峰下,流淌着无数小溪,涓涓细流终年不涸,靠近甘州东面的景阳岭海拔4550米,造就了许多涌泉溪流,一部分向东流向大坂山南麓的大通河,另一部分汇集万溪,奔向西面100公里的祁连县,滔滔大河,涛声隆隆,震耳欲聋。祁连山中的托勒支脉同样天造地成二条河,一条往北为疏勒河之始端,另一条河流经野牛沟,奔腾175公里于黄藏寺汇合,向北汇流为大河称之为黑河。黑河入肃南境内经绕约50公里,流经神秘荒岭鹰落峡,在亘古山道鹰落峡谷里绕转无数山峰沟壑,约50公里后,缓缓流出,灌溉万顷良田。有资料表明,鹰落峡以上流域面积10009平方公里,年径流量为15.5亿立方米,下流灌溉更为可观,约百万人生计依赖河。黑河是河西走廊最大的内陆河,有一句谚语说到,“天下黄河富河套,祁连雪水灌三洲”。其中得益最多的就要数甘州。黑河水自鹰落峡出口,良田万顷,物阜民康,美丽富饶的黑河南岸,风光旖旎,水渠遍地,米粮成堆,清人任万年有诗曰:城骑海眼势纵横,流洁源深旧著名,荇藻飘香忘混浊,游鱼破浪自幽清,烟笼远树天然趣,月上高峰分外明,日日凭栏看不厌,关情更有鸟啼声。”名不虚传的甘州早已成为塞上江南。当您站在鹰落峡的山巅,向北眺望,低凹的张掖城乡如同茂密的森林,黛色与云天为一色,碧绿和大地共一同,向下俯看,蜿蜒多姿的黑河水绕弯避石,如同一条镶嵌在峡谷里的黄色玉带,一头流入平川,一头来自群山,平平的、缓缓的、稳稳的、汤汤的流着。

相传在盘古开天辟地时,张掖大地浑浊茫茫,遍地皆水,先祖栖木而居,祁连泻流,尽灌张掖,铺天洪水,混地昏天。上苍派大鹏前往视情。大鹏展翅俯视,选扼要处,以鹏变岩,形成千丈峡谷,变九九回环,恶浪浑流,顺谷流淌,初以磅礴大浪攻冲峡谷。终因鹰岩,根坚石硬,回弯治柔,浑流治服,下流变为良田,为其富庶天下皆知,旱则不涸,涝时不泛。后人为纪大鹏变岩之功,称该地为鹰落峡,传之今日,又也因其岩石颜色如同苍鹰故而誉之。从芭蕉湾到鹰落峡边,有无数巨大黑色圆石。相传亘古开天以来,洪水冲击峡谷,水中带石汹涌猛浪,冲之鹰落峡,见其安如磐石,巍峨浩瀚,洪水绕道,巨石滞留峡边,日久天长,油黑发亮,手摸巨石,即生腻感,不由得对千百年久居此地“石有灵性”一说,觉得有理。鹰落峡山顶寸草不生,谷底流水不息。黑河不知转了多少道弯,从暴戾的生性,变得柔情可爱,成为造福于民的爱河。站在峡谷的顶边,千丈有余的谷底让人望而生畏,处在谷底望天,无垠的天际只有河道样宽,更觉深邃静远。峡谷两旁峋石林立,瘦削峻险,石骨峻嶒,汇集层叠,两面岸峰,雄伟耸拔,浑厚繁垒。

现今的鹰落峡,在当今这个时代,在有志之士的谋略中,又峡谷建大坝,高峡见平湖,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给久寂惯了的峡谷带来无限生机,水力发电,座座大坝给张掖的经济带来了福音,鹰落峡如坐落在原野上的大鹏给新甘州带来卵翼之便。

黑河出鹰落峡,肥甘州美临泽、润高台,出正义泽金塔流居延。美丽富饶的米粮川出自鹰落峡的黑河,久住张掖的大多居民一直认为黑河源自深邃的鹰落峡,也许是真的。

(张慰宁)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