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巍峨奇峰素珠链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12-15

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的祁连山脉绵延千里,像一条蓄势腾飞的巨龙,横贯河西走廊。祁连山是由于强烈的地壳褶皱、断裂隆起和走廊地带的大幅度沉降而形成的。它是我国众多山脉中年轻而又裂变生长的著名山脉,有“聚宝盆”、“万宝山”和“天然水库”之美称。它既是甘肃工业的“原料库”,又是养育数百万河西人民的水源地。位于青藏高原北部边缘,南接青海省,北临中外驰名的古丝绸之路,是甘、青两省的界山。

祁连山横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先西南、后东西走向,全长1000多公里,宽200公里至300公里。山脉主要有祁连山中段和东段由北向南依次排列的走廊南山、陶勒山、陶勒南山和冷龙岭山系,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脉近20座,仅5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5座。其中境内的祁连山第一高峰——素珠链峰海拔5547米(一说5564米),高耸入云,雄浑峥嵘,巍然屹立在肃南县境内的祁连乡观山村。

“素珠链”,藏语叫岗格斯链,它是号称为“天山”的最高山峰。它像一位圣洁的仙女,环绕顶峰的冰雪,在骄阳明月的辉映下,酷似脖颈上佩戴的一串素白珠玉项链,与蓝天相接,碧素分明,银光耀眼,璀璨夺目,峰名即由此而得。

素珠链峰距肃南县城约200公里,距酒泉市约70公里,终年积雪,素有“青山不青头先白”的说法。极目远眺,素珠链峰似虬龙盘踞,突兀峥嵘;又似剑指戟张,直插云天;浮云浓雾如絮,凝霜素雪似玉。近看主峰,流泉飞香,芳草飞莺;岩崖嵯峨,谷壑纵横。主峰脚下,冰塔如林,错落无序;天然雕琢,鬼斧神工;冰河静固,积素凝花;瀑流敛寒,冰清玉洁。正如明代诗人郭登在《祁连山》一诗中描述的那样:“祁连高耸势岧峣,积素凝雪尚未消,色映晶盐迷晓骑,光生玉树晃琼瑶,寻梅腊外春寒敛,仗策吟边逸兴飘,几度豪来诗句险,恍疑策蹇灞陵桥。”

素珠链峰由于地寒势高,气候变幻莫测,有一日数季之感,不经意间浓云蔽日,骤聚翻卷,雨雹倾盆,飞雪飘絮。刹那间,又飞云如烟,越峰飘逸,艳阳灿烂,万里晴空,寒气顿消,春光和暖。使人才披轻纱又裹绵,无所适从。

素珠链峰诡异神秘。山间獐鹿奔走,狼豹匿身,百鸟争鸣;山峰周围,树灌丛生,野藤悬垂,野花簇放;明珠般的小湖泊散落其间,水光潋滟,粼粼泛波。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周边地区到素珠链峰寻春踏青、游览山色、领略自然之奇美的人越来越多,成为一大景观。素珠链峰的奇峻险陡,吸引了中外探险者和登山者,每年都有几批来自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及国内的登山探险队攀登素珠链峰,也有不少外地客商到素珠链峰脚下开发矿泉水、开采矿产资源。

素珠链峰脚下,芳草如茵,水流潺潺,是一片得天独厚的丰美草地。北朝民歌云:“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难怪西汉骠骑大将军霍去病击退匈奴至大漠,收复祁连山后,匈奴人悲怆哀叹:“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没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横刀跃马射天狼、气吞万里如虎的霍大将军的陵墓正是依祁连山的形状而修造的。

这一切,足以说明人们对包括素珠链峰在内的祁连山雄浑壮观的敬仰和崇拜。素珠链峰傲立河西走廊,俯视着古丝绸之路的风云变幻,沧桑变迁。历史在它的视野里一页页地翻过,春秋岁月虽如白驹过隙,却也在素珠链峰上刻下了永久的年轮。我们衷心地祝祈素珠链峰,祝祷祁连山这一河西人民心中永远的圣山:为万古造福扎西德勒!

(南拉卓正  东纳·磉禅释迦)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