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全国第二大内陆河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11-15

黑河,是张掖市最大的一条河流,也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全长821公里。

黑河有东西两源,均发源于青海省境内。东源名八宝河,发源于祁连山海拔4353米的锦羊岭,呈西北走向,全长100公里。西源即黑河主流,发源于祁连山海拔4100米的陶勒山和走廊南山,呈东南走向,全长175公里。两条河流在甘青两省交界处的黄藏寺汇合,折向北流,至莺落峡出祁连山口,全长95公里,以上为黑河上游。进入张掖川区后到达甘州区乌江镇东汇入最东的支流山丹河、折向西北行,至正义峡流程185公里,此为黑河中游。出近20公里长的正义峡,即黑河下游。讨赖河在酒泉市金塔县天仓北纳入黑河,进入内蒙古境内,河名额济旗河,至巴彦宝格德山分为东、西两河。东河名鄂木纳河,经250公里注入额济纳旗的东居延海(苏泊淖尔),为其最终归宿。西河名穆仁河,最终注入西居延海(嘎顺淖尔)。

黑河上游长270多公里,流经青海省的祁连县和甘肃省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多穿行于崇山峻岭之中,两岸山峦叠嶂,河床窄且水深流急,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流域面积1万平方公里,植被茂密,为水源涵养区。

黑河中游长185公里,流经甘肃省的山丹、民乐、甘州、临泽、高台。河床宽浅,坡度平缓,平均比降2‰。黑河中游主流流经张掖市的甘州、临泽和高台一区两县,这里地势开阔,土地肥沃,适宜农作物生长,是重要的粮经作物产区。

黑河下游长376多公里,流经甘肃省的肃州区、金塔县和内蒙古额济纳旗,平均河床在150米左右,水深1.5米左右。额济纳旗河流域及近河的戈壁沼泽上生长着38万多公顷的天然乔灌林木,既是西部荒漠区的珍贵林木资源,又是防风固沙的天然屏障,被誉为“弱水三角绿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存的30多万亩胡杨林,是世界仅有三大片罕见树种之一,不但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又有很强的观赏效果,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光,进行艺术创作。

黑河流域涉及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面积14.29万平方公里,流域内总人口142.5万,灌溉面积335万亩。其中青海省1.04万平方公里,甘肃省6.18万平方公里,内蒙古自治区7.07万平方公里。黑河在其上游孕育了丰美的牧场,在中游滋润了肥沃的农田,使张掖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粮食产区,以甘肃省5%的耕地产出了占全省35%的商品粮。

黑河下游岸边有中外驰名的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从1970年的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到“神舟”飞船无人和载人飞行,无不出自于这里,使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变成了现实,引得世界的目光不断投向这块广袤而神秘的地方。黑河水无私地倾注于祖国的航天事业,演奏出惊天动地的凯歌,谱写出波澜壮阔的画卷,她在这令世人震惊的伟业中,贡献了平凡而伟大的力量。

毋须讳言,由于多少年来对于黑河水资源缺乏科学的开发利用,加之气候变化所致,黑河生态环境有逐步恶化的趋势,上游来水减少,中下游用水渐增,而黑河流域的人口却在逐年增加,致使黑河下游的枯水年增多,断流期延长,导致地处黑河最下游的额济纳旗绿洲呈萎缩的态势。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因为来水大幅度锐减,致使西居延海(嘎顺淖尔)于1961年干涸。东居延海(苏泊淖尔)也在1973年、1980年和1986年间三次露底,变成了间歇性湖泊。

黑河流域的实际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1年2月21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94次总理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了黑河水资源问题。是年8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黑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把黑河流域综合治理纳入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按照总理办公会议精神,甘肃省提出把张掖建成全国一流的高效节水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是年10月,张掖上报了《张掖市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方案》。翌年12月26日,水利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予以批复。

遵照国务院批准的黑河跨省际分水方案,张掖从2000年开始向下游的额济纳旗成功调水。2002年7月,第一次将黑河水送到干涸10年的东居延海,形成水域面积23.66平方公里。朱镕基盛赞黑河调水“是一曲绿色的颂歌,值得大书而特书”。2003年9月,黑河水在阔别西居延海43年之后再次入注,使龟裂广袤的湖盆再现生机。对此,温家宝总理予以高度评价。

为了加强对黑河流域的管理,1996年,水利部在黄河水利委员会内设黑河流域管理局筹备组。1999年1月,中编办批复成立黑河流域管理局。2000年1月,黑河流域管理局在兰州挂牌成立。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黑河干流水量分配方案》(通称“九七”分水方案),黑河枯水年分配正义峡下泄水量6.3亿立方米,黑河来水增加,正义峡下泄水量也相应增加。“九七”分水方案的实施,将从根本上解决黑河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科学管理,全面节约,促进黑河上、中、下游的可持续发展,使黑河流域成为祖国西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存的一条绿色长廊。

(多红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