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昭武城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10-15

两千多年前,在弱水下游有一座有名的古城——昭武城。

昭武城是月氏民族的活动中心,这是张掖历史上的一个少数民族政权。

远在新石器时代,月氏人已经开通了“玉石之路”,将新疆和田的玉石驼运至尧舜的都城交易,换取中原的丝绸。这种原始的贸易历经夏、商、周三代,一直没有停止。春秋时期,月氏人的活动范围大大拓展,向东直到陇西,与秦国建立物物交换关系,成为秦与西方各族货物流通的中介。战国时期,西域康国的商队千里迢迢到达昭武城,将中原的丝绸运往西方,可以说是开通了最早的丝绸之路。

战国后期,月氏的势力大大发展起来,已有“控弦十万”之众。它一举击败乌孙,尽占了河西地区。昭武城恰恰在河西的中心地点,这里土地肥沃,水草丰茂,成了月氏人繁衍生息的乐园。西汉前期为月氏的鼎盛时期,汉王朝与月氏结好,在安定郡鹑阴县(今靖远)开辟“月氏道”,月氏商队可由此过黄河直达长安。

秦时,北边的匈奴渐渐强大起来,冒顿单于先打败了东边的东胡,回过头来又西攻月氏。汉文帝前元四年(前176年),匈奴攻占昭武城,杀月氏王。月氏抵挡不住匈奴的功势,被迫放弃自己的家园,向西迁徙至新疆伊犁河南部定居下来,史称大月氏。一些跟不上西迁队伍的老弱者留下来进了南山(祁连山),历史上称为“小月氏”。

后来,月氏再次受到匈奴的打击,又继续西迁到阿富汗境内阿姆河,击破大夏,建立了大月氏国。大月氏人后来又逐渐强大,由衰转盛。

匈奴占领河西后,开辟昭武城为商贸城,让与康国人经营贸易,接待西域各国商队,并代匈奴征税。而他们始终不忘弱水之畔的故乡昭武城,其支庶王分别建立的九国皆以昭武为姓,以示不忘故国之意,这便是有名的“昭武九姓”。匈奴统治河西55年,于汉武帝元狩三年(前120年)降汉。汉武帝在河西建郡县,仍置昭武县,归张掖郡管辖。到西晋时,;因避皇帝司马昭之讳,改昭武为临泽。

昔时昭武城的位置,据推猜大约在今天临泽县鸭暖乡。古城痕迹虽已无存,但此处至今还有一个昭武村。据村中老人说,依祖上老辈人的世代传说,他们就是当初住在昭武城中的月氏人的后代。不过,事实上现在的昭武村,地点已稍有挪动,因为历史上河流改道,旧时昭武城已变为河床。这种说法已在很大程度上带有民间传说的成分,但昔日的昭武城和今天的昭武村,绝非是偶然的巧合,自有其历史渊源所在。我们由今日昭武村想象着两千多年前的历史变迁,古老的昭武城仿佛就在历史的远处巍然屹立。

(王秉德  田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