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永固城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09-29


今民乐永固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历史上河西发生的许多重大事件都与此处相关。

永固城地处祁连山北麓,焉支山西侧,为东西交通要冲。它南控大斗拔谷隘口,是河西走廊南通唐蕃古道的捷径,乃古代丝绸之路重镇,向为兵家必争之地。

据史料记载,永固城旧址最早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居住在河西一带的月氏民族曾在这里建起月氏东城,统辖黑河以东及湟中地区的月氏部落。

西汉初期,匈奴赶走月氏,将月氏东城建为单于王城,供老上单于巡幸时居住。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率骑兵出大斗拔谷突袭单于王城,将匈奴逐出河西。

历史的巨步跨过几百年后,到西晋永和十年(354年),前凉王张祚在此置汉阳县,以守牧地。西晋隆和元年(362年),前凉张玄靓又在此置祁连郡,管辖汉阳、祁连二县。后随着朝代的更迭,此处又多次改变名称,北凉时叫赤泉,北魏时称赤城戍,西魏则谓之赤城,北周又改为赤泉,隋朝时名为赤乌镇。

隋大业五年(609年),隋炀帝西巡,六月癸卯(初八日)经大斗拔谷,遭遇大雪,成为一个有名的历史事件,这就是史料记载的“山路隘险,鱼贯而出,风雨晦冥,与从官相失,士卒冻死者大半”。那次隋炀帝出大斗拔谷到达河西的第一站便是赤乌镇。

唐朝初年,在此处建立军事据点,名为赤水守捉城,神龙二年(706年)扩编为赤水军,移驻凉州,这里仍为赤水军的一个守捉。开元十六年(728年),唐朝军队大败经大斗拔谷来犯的吐蕃于祁连城下。这年,赤水军守捉改名为大斗军,有守兵7500人,马2400匹,可见规模之大。

宋代,甘州回鹘曾把这里作为临时都城。明朝末年,李自成部将贺锦破甘州,而后经这里出扁都口进入青海境内,围攻西宁。

到了清代康熙十年(1671年),因青海屡有叛乱发生,这里地势更显重要,便大力修竣城池,定名永固,自然是永远坚固之意了。清廷在此处设置永固城协,派驻副总兵,辖甘州城守营、山丹营、洪水营、大马营、黑城营、梨园营、硖口营、南古城营、马营墩营、定羌庙汎等各营汎。雍正年间共有守兵4439名,马1348匹,其中直辖永固协标营有兵962名,战马328匹。

清同治年间,陕甘等地回族起义反清,在永固城一带多次发生战斗。青海回、藏族义军也出山攻大马营,与永固协副将扎拉芬会战于高峰寺土山下。

据《穆天子传》记载,周穆王在公元前989年西巡时曾到过“焉居、禺知之平”,禺知即月氏。若从那时算起,永固古城已在张掖大地上经历了三千年历史了。

(王秉德  田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