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古城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09-14


今山丹县原名删丹县,始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前111年)。东汉在日勒置西郡,删丹属之,新莽改删丹为贯虏。魏·张掖郡隶凉州,西郡并置,新置仙堤、万岁二县,领日勒、删丹、兰池共五县。北魏建燕支县,删讹为“山”,北周弱水归山丹。隋复古至唐仍为删丹。五代时删丹地设回鹘牙帐,西夏设宣化府,元设甘肃行省升山丹州,山丹之名延及至今。

删丹古城遗址究竟在何处?为史学家之谜。据旧志记载:“删丹古城在焉支山谷地近钟山寺处,以晓日出映,丹碧相间如删字,又名删丹山,而县以此得名。”后经沧桑历变,史事纷繁,岁月悠悠,随着王朝换代和生产力水平骤长,古城也几经迁址或嬗变。据民间传说,删丹古城址有二:

一、匈奴在河西驻牧56年,焉支山周域为主要牧地,为了王室诸臣及其家属安适,就在焉支山谷选址筑城。原城依山垒石,房以行帐,层层叠起;并引水越墙入城,供给饮用。城之内外,松柏森森,荆棘丛生,百花艳姹,风景宜人,故有“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之恋。今焉支山下寺沟河黄家台子有古城遗址。匈奴西迁,河西空旷无人,随移民协复农牧,删丹置县,县衙即设于匈奴城中。

二、东汉至魏晋时期,在日勒置西郡,县境内分置五县,删丹迁址寺沟口(即原马哈喇寺,今设寺沟水管所)。据明《一统志》载:“删丹古城在今卫南一百二十里燕支山下(在今寺沟口内近钟山寺地),其山以晓日出映,丹碧相间如删字,县以此得名。”此地环山带水,龙啸虎吟,登高远望,对景怡情,道通西极,近接钟山。在军事防卫上,北依长城,东有天险通道峡口,西北有铁门关扼控,南有祁连山作屏障。焉支山上烽燧密布,在山北麓设几处营寨,以将军姓氏命名的有范家营、孙家营,还有陈户寨、马寨、高寨等,形势险要,靖宁一时。

隋并五县,置删丹县,治所迁于旧仙堤遗址(今位奇镇十里堡)。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改张掖郡为甘州。当时删丹的疆域为:由焉支山西北至居延海,号称“河西大县”。

(常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