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明海古城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07-30

沿河西走廊丝路古道漫游,你会看到许多古城遗址,明海城就是其中一个。明海城位于312国道元山子北边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区明海乡上井村境内,你从元山子通往明海乡的公路上即可望到这座古城。

古城地处上井村北1.5公里的平沙湖滩上,地旷人稀,在阳光照射下颇引人注目。千百年来,古城历尽沧桑,遭受风雨侵蚀,虽遍体鳞伤,但仍巍然屹立,至今不失其古朴雄峙的外貌。每到四、五月份,地下水位上升,明海城东、南、北三面会被湖水包围,古城另是一番景色,成为名符其实的明海城。

明海城是1975年经张掖地区文物普查队进行调查后于1981年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城平面呈正方形,边长155米,面积24025平方米;整个城垣用黄土版筑,墙基宽7米,高10米,城垣南面正中辟门并筑有方形瓮城。瓮城这种防御建筑结构,始于唐代,可知明海城在唐代曾修筑利用。在城垣的四角筑有扇形角墩,南垣内筑有斜坡马道,这种建筑结构在河西一带的汉、唐古城中较为普遍。在城内外地表发现遗存的汉、晋时期的灰陶片、砖块、铜箭头、五铢钱和唐代的开元通宝钱等物。文物工作者根据古城结构和地面遗存的实物考证,明海城是汉、唐时代的古城遗址。那么明海城究竟是汉、唐时期的那个县城,其历史沿革又是怎样的呢?

这些年来,文物工作者在对高台骆驼城、许三湾城墓葬的调查、发掘、清理中,根据墓葬出土的前秦建元十四年(378年)纪年砖和前凉建兴二十四年(336年)木牍,并结合地方志的记载才揭开了古城神秘的面纱。

原来明海城古城就是西汉元封年间所置的乐涫县城,隶属酒泉郡管辖。乐涫县名的来历,据《汉书·地理志》张掖郡下记:“得千金渠西至乐涫入泽中,可知乐涫境内因有大泽而为其名。”东晋永和元年(345年),前凉的统治者张骏在今骆驼城设置了建康郡,乐涫县被作为建康郡的属县,历经前秦、前凉、直到北凉都直属建康郡管辖。

北魏太延五年(439年),北凉被魏太武帝拓跋焘所灭,乐涫县归属北魏。据乾隆三十八年成书的《元和郡县图志》记载,太武帝拓跋焘在平北凉于乐涫追杀沮渠茂虔后,改乐涫县为戍,隶属敦煌镇辖属。孝文帝时期又复改戍为乐涫县。隋代时又将乐涫县改为镇。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改置乐涫县为福禄县。

唐代宗永泰二年(766年),甘州城被吐蕃攻陷,建康郡、福禄县随而陷废。

(施爱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