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皇城故址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07-15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东端,有一片肥沃的草原,名叫皇城滩。皇城滩有个村落叫皇城村。为何叫“皇城”,因为村庄附近有一座古城名叫皇城,其地名由此而得来。

原来皇城在元代以前不叫皇城,称为苕蓼,属武威郡的属县番禾县(今永昌县)管辖。元代这里曾一度属永昌王只必帖木儿的封地。只必帖木儿是元太宗窝阔台的孙子,阔端的儿子,阔端当时坐镇凉州,他的三儿子镇守永昌,于元世祖至元九年(1272年)十一月“诸王只必铁木儿筑新城成,赐名永昌府”(《元史·世祖四》)。据乾隆《永昌县志》卷二载:“乾耳朵古城在县南百二十里,永昌王筑,一名黄城,而土人本呼为皇城,以其僭故,今从黄字也。城南距一舍避暑宫,其方址犹可识”。可知皇城原为永昌王只必帖木儿筑的牧马城和避暑宫。

皇城分南、北两城,两城相距200米,城垣坐北向南,都系夯土版筑而成。南城城垣较为完整,呈长方形,东西长320米、南北宽300米,面积9.6万平方米。城门开在南垣正中。据考古专家调查,南城是一个城防结构复杂的军事防御建筑,在城垣的东、北、西三面各筑有马面5个,间距40米;南垣筑马面4个,城四角筑方形角墩。在城的周围设有护城河两道,在两河之间四面又各筑5个高大的墩台,构成了古城森严的军事防御体系。在城内北面有一平面呈“工”字形的建筑遗址,遗址高出地面一米,南北长68米,地上遗存有不少的红、绿琉璃瓦当、瓦件片、鸱吻、砖块等建筑构件;遗址的后部发现四个直径70厘米、雕凿精致的石柱础。经专家调查,这原是一处建有前厅、过道长廊、后殿的元代建筑遗址。遗址上枯草萋萋,一片苍凉,已失去皇家昔日避暑宫城的威严与华丽。

北城城垣呈方形,垣每面长395米,面积23.5万平方米。南垣正中辟门,城内东北又以南北长260米、东西宽11.5米的面积筑有城垣,其内东西又筑一墙相隔。城内无建筑遗迹,此城乃是只必铁木耳的牧马城,现城垣多已坍塌,呈土棱状,时隔700多年,早已沦为牧场。

据清代《嘉庆重修一统志》记载:元代永昌王在今皇城建立的古城又叫鄂尔多古城,“乾耳朵”、“鄂尔多”,蒙语都为宫殿之意。《永昌县志》记载,元末,永昌王偕嫔妃在皇城避暑,永昌城内发生兵乱,王妃娘娘病故后,因兵乱道路不通而未能归葬,就葬在皇城区境内,永昌王死后也葬在这里。1984年,张掖地区文物普查队到此调查,果然在今皇城区泱翔乡东顶村娘娘坟沟内寻得此墓。

皇城滩水草丰盛,宜畜宜牧,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永昌王在此建牧马城、避暑宫,是具有远大战略眼光的。

(施爱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