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黑水国的沧桑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06-15

黑水国遗址,是我们已知河西走廊中部最早且最大的原始部落居住地。

早在4千多年以前,就有一个庞大的原始部落在这里生息繁衍,他们以黑水国区域为相对稳定的居住区和部落首领的统治中心,社会经济杂以农业、畜牧业和渔猎等内容。当时这里的工匠已能够随心所欲地打制出各类精致的细石器,以满足不断丰富的生产、生活需要。黑水国原始部落从遥远的中亚一带运来了美丽的绿松石,加工成精美的装饰品,供贵妇人佩戴,因此说,这个部落是“玉石之路”的最早使者之一,伴随着宝石的交流,冶铜制铜业也传入河西,他们能够从孔雀石中炼出铜块,再制成各种生产、生活用具。但由于生产力低下,铜器只能占生产、生活用具很小的比例。由于畜牧业在社会经济中占了极大的分量,黑水国原始部落以大角羊神为图腾崇拜对象,角形和乳状突丁被广泛装饰在陶质容器之上,他们还发明了喝牛奶、羊奶的笠形杯。为了放置稳固,他们又将顶端(杯底)制成圈足,这种杯就是今天碗的雏形。后来,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生产活动的不断加剧,这里的生态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土地沙化日益严重,大约在距今3900年以后,张掖最早的先民无可奈何地走出了黑水国,迁徙到沿祁连山一带的宽阔草原上。黑水国第一次沦为绿洲中心的沙漠地。

经历了一千多年的间歇之后,黑水国恢复了旧日的葱茏,随畜转徙的月氏族第二次走进了黑水国,他们在黑水国西边的昭武一带确立了政治中心。匈奴击走月氏以后,黑水国区域属匈奴得王的领地。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两次进军河西,彻底荡清了河西匈奴,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河西四郡,张掖郡治得,即黑水国。由此,黑水国成了汉王朝在河西走廊中部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势如春潮般的汉朝移民在黑水国区域进行了一场空前浩大的开发,远远超出了这里生态资源的承受能力,至东汉晚期,黑水国区域再次沙浪迭起,张掖郡城不得不另择风水宝地。魏晋之时,张掖郡城已由破败不堪的黑水国迁到了今天的张掖市区。黑水国沦为荒漠区和墓葬区,第二次被人类遗弃。

经过了大约400年的自然恢复,黑水国又一次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植被和生态环境,唐代在这里设置了著名的巩驿,这标志着人类开始第三次对黑水国利用。西夏以后,开发的规模不断扩大,唐代的巩驿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建设,耕作连畴,村堡相属。元代改建西城驿,黑水国的居民不断扩大,规模宏大的寺院也香火旺盛,黑水国几乎成了甘肃省会——甘州城的一座重要的卫星城。至明代改置小沙河驿,并建常乐堡,对黑水国的开发和利用走到了历史的顶峰,土地第三次严重沙化。明代晚期,巨大的沙尘暴将人们赶出了这座古老的城市,城池、村落、田地全被沙丘重重地掩埋,如同上苍贴上了一个沉重的封条,黑水国第三次沦为无人区。民间传说:有一天黄昏,黑水国来了一位老人,挑着一筐枣和一筐梨,大声叫卖“枣梨”,凡人不知“枣梨”的偕音“早离”的寓意和警告,结果当天夜里整个黑水国便被黄沙全部掩埋……

今天,黑水国虽然是一个被人们遗忘的角落,但是,被那巨大沙丘所掩埋的古城却似乎时刻在向我们呐喊:珍惜你们的环境!

(吴正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