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沧海桑田镇夷峡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05-31

正义峡,原名镇夷峡,在高台县城西北方向140里的地方,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石头峡口。山是合黎山,水是山丹河与黑河二水的合流,古代称为弱水。弱水穿峡而出,折向东北,穿越沙漠注入居延海,在居延海周围形成一个新的绿洲。镇夷峡是因为历史上曾经承担过军事要塞职能,冠以“镇夷”二字。

镇夷峡东南五里是天城村。在1958年前,村子还有完整的城垣。是明代镇夷千户所治地,名叫镇夷城。城里四街八巷齐全,有白府和闫府两处古代府坻建筑。白府是明代嘉靖年间在临洮任总兵的白兆庆的府坻;闫府是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任过提督的闫相师的府坻。

从镇夷峡口进入峡内,四山环抱,弱水明流,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很有些世外桃源的味道。高台十景中,镇夷峡就有三景:“太上灵岩”、“金龟点炎”、“稻香晚霞”。从峡内到峡外,各处可见文化古迹遗存,如汉代的烽燧,明代的长城,清代的碑文,还有传说史前大禹治水的遗迹“石门”石刻。

汉代,正义这地方叫“酒泉塞”。酒泉塞是酒泉郡辖域丝绸之路的东南门户关塞。魏晋时期这里又叫都督涧,西凉王李子李歆在此屯兵。明朝有镇夷千户所镇夷城和明长城烽燧。清朝乾隆年间又有闫相师茔地建于镇夷峡内,有碑楼和御赐碑刻遗存。

“石门”石刻传说是大禹治水时的遗迹,其实是清代道光年间的石刻。一壁悬岸刻写“石门”,一旁的巨石上刻写:“碫石开路”。大禹治水时的传说在清代道光年间就已经在民间流行。故事的大意是在史前时期,镇夷峡前面是一片汪洋大海。大禹站在山顶上向南看一片洋洋大海 ,民受水患之苦,向北看,一片黄沙浩浩荡荡,大风一吹天昏地暗,两处都是不利民生的地方!为救黎民于水火,他想出一个放弱水治流沙,变汪洋为陆地,变流沙为绿洲的办法。大禹从腰间抽出一柄利斧,照合黎山的石山头猛劈下去,合黎山顿时闪开一条口子,海水从这个口子里喷涌而出,向一望无际广袤的沙漠流去。水到之处黄沙伏地,百草生根,棱林萌芽,绿意丛生。年复一年,积年累月,汪洋和流沙都变成了绿洲。到汉朝,居延海一带广开屯田,成为西北最富有的粮仓,设有都尉专管这一带的军事屯田。

镇夷峡峡口的高山确实像斧头劈开的一道口子。而“石门”则是通往居延海的运输捷径。居延海周围的屯田产出的粮食运往张掖或酒泉,正是从此而过。

古代起名“镇夷”、是“镇慑夷人”之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民族平等,各族人民在祖国的大家庭中称兄道弟,团结友爱,剔除了一切不利民族关系的旧称,故将“镇夷”改为“正义”。


(曹国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