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匈奴雄踞黑河流域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04-30

在历史上,河西是各少数民族活动频繁的区域。夏商以来,河西为戎、羌等民族部落的聚居地;西周时期叫西戎地;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月氏人的天下,叫月氏地;到了西汉前期,河西又被匈奴控制,成为匈奴右地。匈奴在河西的军事活动,是河西历史上颇为突出的一页。

西汉初期,冒顿当上匈奴的单于,用武力东征西讨,使匈奴空前强大起来,有“控弦之士三十余万”,国土从西域延伸到辽东,广袤数千里。冒顿将统治区域划分为左、中、右三部,王庭在中、河西在王庭之右,因而称为匈奴右地,由匈奴右贤王管领。

匈奴控制河西之后,在黑河以西置觻得城,先后由觻得王与浑邪王所居,管领黑河以西地域。另在今民乐永固城置单于城,供老上单于及其次子右贤王巡幸或避暑时居住。老上单于自诩为“天地所生”,是“天之子”,故将河西走廊南山喻为天子之山,称之为祁连山(天之山);将今山丹大黄山喻为天后(阏氏)之山,称之为阏氏(焉支)山。老上单于还在祁连山临松薤谷建有避暑行宫,宫墙断垣至今可见。祁连山麓,弱水流域,成为匈奴的广阔牧场,大量蕃息牛羊。当时合黎山中生长着适宜作弓矢、车辆、穹庐的木材,一种鸠鹰的翅羽可制箭羽,因而成为匈奴的兵工厂,觻得城是其冶铁、制革和兵器制作中心。匈奴还将当年月氏的都城昭武城辟为对外贸易市场,以河西畜产品与手工产品换取西域的马畜、毡子和毛织物,控制了东西方贸易。

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两次远征河西,进击匈奴。第一次,霍去病率一万精骑由青海西进,穿大斗拔谷进入河西走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焉支山前大破浑邪王主力,随之又追袭千里,席卷整个河西,斩杀折兰王、卢胡王、俘获了休屠王的儿子,斩首八千余级,还缴获了休屠王的祭天金人(铜佛)。同年夏天,霍去病第二次出征河西,从北路居延道南进,斩获甚众,使匈奴大伤元气。经过这两次征战,匈奴再不敢与汉朝为敌。不久,浑邪王杀了休屠王,率部众四万余归顺了汉朝。匈奴统治河西共达55年之久。

汉武帝接纳了归降的匈奴,设五个属国安置降众。至此,从金城(今兰州)以西至盐泽(今新疆罗布泊)“空无匈奴”,河西安定。匈奴雄踞黑河流域的一段历史到此划上句号。


(王秉德  田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