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王震将军过民乐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2-04-15

1949年9月21日,也就是民乐解放的第四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一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王震将军到了民乐。民乐人民在喜迎解放军的同时,更从内心向子弟兵的首长表示敬意,向将军倾诉内心的喜乐,共话解放给人民带来的幸福。

王震将军,湖南浏阳人,1908年生于一个贫困家庭,早年在长沙当铁路工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湘鄂川黔苏区的开辟工作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三五九旅旅长兼政委,率部在南泥湾屯田开荒,开展大生产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受到党中央、毛主席的表扬。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担任中原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委等职。1949年,时任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的王震来到了民乐,在县城东街临时指挥部接见了国民党投诚我军的民乐县县长张汝伟,询问了各方面的情况,对张汝伟保护档案和财产、维持社会治安、解放时率众投诚起义,并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援解放军西进等工作表示满意,他勉励张汝伟要再接再厉,努力做好民乐的支前工作,为民乐人民多做贡献。王震将军为表达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张汝伟的诚意,他给张汝伟写了手谕和证明各一封。全文摘录如下:

手谕:

原国民党民乐县长张汝伟,于解放后率领全部人员各安职守,保护全部国家财产、文件档案未受损失,维持地方秩序安宁,有功于人民。除准备向人民政府办理移交外,该员在本兵团政治部领导下,有继续执行其县长职务的任务,遵奉中国共产党既定政策和人民解放军颁发之约法八章以及陕甘宁边区政府各项政策法令为要。

此谕。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王震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

证明:

原国民党民乐县长张汝伟于该县解放后,率领全体职员各安职守,保护该城国家财产及公文档案。并于我军进城后积极支援前线。故着其一面准备办理移交,一面照常供职。其家眷现住于张掖合黎街57号,应依法予以保护。

特此证明。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王震

                              九月二十一日

王震将军的这一做法,深深的打动了张汝伟,张汝伟决心更加努力地回报党的厚爱,一方面派人前往当时的山丹军牧场(现中牧山丹马场)联络,使二兵团顺利接收了军牧场;一方面积极组织各地给西进大军磨炒面,送草料,提供小麦、麸皮和牛羊肉,动员群众赶车帮助解放军搞运输。同时,将民乐县的全部国家财产、文件档案、枪支弹药分别造具清册,一式两份,经他和主管人员盖印后向新政府办理了移交。1949年10月中旬,张汝伟奉王震司令员命令,到高台县担任副县长,后又任张掖专区建设科科长。

之后,王震将军离开民乐,率部西进新疆,解放新疆,在新疆屯垦戍边,为巩固和建设边防做出了巨大贡献。后又历任了中央各要职,1955年授上将军衔。1975年任国务院副总理,1988年4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1993年3月12日逝世,享年85岁。王震将军离开民乐后,他虽再未亲临视察民乐,但他在解放民乐时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象,像老君山一样永远铭刻在民乐世代人民的心中。

(刘 汶)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