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壮观的祁连山七一冰川

来源:日期:2021-11-09


据专家考证,祁连山七一冰川,一亿多年前原是一片浅海,由于大自然的神力,渐渐变成了今天雄伟壮观、神奇险峻的人间奇境。她那种鬼斧神工的险峰峻峦、清丽多姿的白雪银装、晶莹剔透的冲天冰峰、神奇幽深的地府龙宫,无不显现出奇特瑰丽的自然景观。

从张掖西南沿黑河而上,先抵祁连山北麓,到了肃南县祁文乡境内的黑大坂山内,在海拔4300米以上,有一座巨大的冻土冰块,她就是蜚声华夏的“七一冰川”。1958年7月1日,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在祁连山勘察时第一次发现,故命名为“七一冰川”。冰川上神秘莫测,时而云蒸霞蔚,祥云缭绕;时而阴风惨惨,愁雾绵绵。每逢雷雨,就从山谷间传出人喊马嘶之声,这奥妙至今是人们心中的一个谜。

从这里经过一番艰难跋涉,便可到达冰川的深谷。在这狭长的山谷里,山路崎岖,怪石嶙峋,无数座冰峰拔地而起,直插云天。其形千姿百态,如剑、如戟、如柱、如塔、如屏、如丛林、如琼楼。峰峰棱角分明,绝壁千仞,真像是刀劈斧砍,神工鬼削。仰头望去,云雾腾飞,冰峰浮动,龇牙咧嘴的巨冰就悬在头顶,错落叠压,似随时有倾塌之势;低头俯瞰,脚下万丈冰崖,深不见底,令人毛骨悚然。如此之险,却吸引着冰川考察队和无数探险家前来光顾。有位探险家置身此地,豪迈地说:“祁连山七一冰川,给人以胆识和力量,她是对勇士的考验和召唤。”的确,祁连山七一冰川的豪迈和壮丽,更能催人奋进。

壮观迷人的七一冰川,面积4平方公里,平均厚度70米,最厚部位120米,是我国典型的大陆性冰川,也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冰川,更是世界上永久型冻土地貌的典型地段。史志资料表明,祁连山共有现代冰川3306条,冰川面积2062平方公里,蓄水量约1320亿立方米,总出水量每年约726亿立方米。在祁连山所有的冰川里,“七一冰川”是最为壮观的冰川宽带。

这座宝贵而圣洁的冰川,在西部大开发中,它那闪光的灵魂将更加光灿夺目。

大自然赋予祁连山七一冰川特别的钟爱——冰川中冰峰重叠,层层巍立,有两道绝壁高耸入云,中间是不可逾越的岩壑深涧。何时飞来一座宽大的水晶似的冰桥,竟将两座山峰连在一起,天堑变通途。水晶桥浑然天成,凌空百丈。长6米,厚3米,宽2米,桥面常年蓄积着薄薄一层雪,俯瞰桥底,不寒而栗,非虎胆惊天的大智大勇者,不敢从这寒气逼人、光光滑滑的桥面上走过。

冰川的山腹中,布藏着大小不等的冰窟群,其奇特瑰丽的景观,举世罕见。这些冰洞,窄处不盈尺,宽处可容上百人游览。穹顶上面,纯净的冰乳从石缝中间伸出来,似乎在向来洞内观光的客人们敬献上她心爱的乳汁。洞内既有奇妙的冰灯冰柱,又有绚丽多彩的冰树冰花。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呈现出缤纷的色彩,有的洁白如玉,有的金光闪闪,有的银光灿灿,有的富丽堂皇,有的摇曳欲滴,有的高雅别致,真是霞光万道,瑞气千条。置身于这水晶般的神话世界,真令人赞叹叫绝!

(曹宝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