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优美动听的传说故事

来源:《金张掖史话》日期:2021-08-02

张掖的民间传说故事丰富多彩,淋漓妙趣。这与张掖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壮丽山河、丰腴物产以及传奇人物密不可分。境内,古代遗址,如汉明长城,寺庙楼塔、烽燧石窟遍布,还有那历代的文豪武将、墨客骚人、中亚商贾、历代名流,都有其光怪陆离的典故。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蕴含着许多优美动听、生动鲜活的传说和故事。各种优美的传说和鲜活的故事,都以各自情趣盎然的寓意,赞颂了劳动人民的真善美,鞭挞了剥削阶级的假恶丑。通过玄妙的幻想、瑰丽的描绘,表现出对美的追求和丑的抨击。它们是本乡本土历史演绎的真实写照,是各族人民聪颖智慧的艺术结晶,是一笔宝贵的社会文化财富。

民间传说、故事是口头文学的重要形式,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具有浓厚的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这种口头文学在张掖广泛流传。人们在雪天雨日,茶余饭后及劳动休息等闲暇之时,簇聚一处,听“故事篓子”讲述。讲述者多为年长之人,亦有见多识广之辈。上至三皇五帝,下至现实生活,天文、地理、物候、诸子百家、传闻趣事、神话故事、人物轶事、寺庙探秘、风物传说、红军事迹、人间百象等,无所不涉。除有全国普遍流传的《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夸父追日》《七月七牛郎会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天仙女下凡配董永》《孟姜女哭倒长城》《杨乃武与小白菜》等名篇外,大量的属当地人民群众所创作,颇具地方特色。反映张掖境内远古时期的神话传说故事主要有《大禹治理弱水》《周穆王西巡弱水流域》《老子骑青牛入流沙》《仙姑传奇》《如意童子大战九头怪》《石头老人救乡亲》《东海神牛》《张邋遢先修镇远楼》《白天鹅与天鹅琴》等;这些作品神话色彩浓厚,出神入化、脍炙人口;反映人物轶事的主要有《霍去病与双墩子》《狄青拜庙振军威》《贺锦与甘州城》《张候福的传说》等;反映寺庙探秘的主要有《五塔连环》《五凤楼》《马蹄寺》《仙姑庙》《双树寺》《文殊寺》等;反映风物传说的主要有《黑水国》《焉支山传说》《望郎石·相思泉》《骆驼城来历》《红柳姑娘》等;反映红军事迹的主要有《高台血战》《决战倪家营》《高金城营救红军》《董军长战殁高台城》《一位红军女战士的不了情》《十一岁的女红军》等;反映人间百象的主要有《骑神马的巴特儿》《三女婿作诗》《神箭手射雁》《张二愣卖画》《大保和二保》《增和桥》等。所有这些传说、故事都涉及到张掖境内众多的河流、山川、物产、庙宇、名胜古迹及地名。尤其到了宋、元、明、清各代,由于文化教育相对发展,民间的传说故事领域拓宽,数量增多,内容丰富。有反映各种神仙、鬼怪、狐精的传说故事;有反映祁连山、焉支山、黑河、大马营、山丹河、龙首山、洪水河、黑水国和张掖城、山丹城、高台城等山川河流、古老城池以及土特产、塔、寺、庙的风物传说故事;有反映当地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及宗教信仰的民俗传说故事;有反映巧女、机智人物、闲汉、贪财者、忘恩负义者、吝啬鬼及劳动、爱情、民间纠葛等五花八门的生活故事;有反映某种哲理的寓言故事和童话故事;有反对封建统治、鞭笞地方官吏、豪绅富商及高利贷者故事。其中有许多传说故事情节曲折、人物鲜活、风趣幽默、生动感人,听来令人久久不忘,余味无穷,非常适合劳苦大众的口味和欣赏要求。

20世纪30年代以来,富有新的革命内容的故事广泛流传在张掖城市和乡村。这些故事思想性强,如颂扬红西路军李先念、董振堂、杨克明、秦基伟和为营救西路军做出贡献的高金城、屈大成等著名人物留下的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大多为表现军民鱼水之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流传在张掖区域内的民间传说故事开始收集整理,以文字形式保存、传播,并见诸于各类报刊。但这仅是极少数,而大多数仍贮存在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记忆之中。

进入21世纪,在中共张掖市委、市政府“抢抓三大机遇、实施三大战略,营造一个环境,建设两支队伍,加快张掖发展”的战略构想下,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精神环境,由张掖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张志纯、何成才、安培兰主编,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张掖民间传说故事》,全面、广泛、系统地把散落在民间的口头传说、散载故事挖掘整理,系统编辑,形成了一个具有鲜明的地方特点、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民俗文学成果汇集,使民间传说故事从过去单一的口耳相传进入到与笔墨同步传播的新阶段。

           (曹宝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