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丰富多彩的民歌

来源:日期:2021-02-11


民歌在张掖深受人民群众所喜爱。他们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劳动实践及现实境遇创作出大量的民歌,靠“男女老少皆唱”代代相传。在不同历史时期,又不断创作出新的作品,使民歌丰富多彩。无论是农夫、脚户、牧童、工匠、生意人、读书人等,还是老翁、老太婆、小伙子、大姑娘、小媳妇、孩童等,都有自己所唱的歌。

民歌类别以小调为主。由劳动激发出来的各种劳动号子,如田歌、夯歌、碾场号子、伐木号子、修堤号子等,农民伴随劳动节奏自唱,借以协调动作,鼓舞精神。他们在劳动中也唱一些历史传说歌,如《狄青征西》、《三国赞将》、《小白菜》等。张掖是个多民族地区,民歌在张掖更富有特色。汉族民歌多鞭挞财主的残酷剥削,歌颂劳动人民纯真的爱情,以及对悭吝人的诙谐讽刺等。民歌语言朴实通俗,曲调简单流畅,容易上口,便于演唱。如优美朴实的《放风筝》、《织手巾》以及山丹县东乐乡的《太平车调》等,都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张掖民歌的歌词规律,大多为七字句和五字句,也有九字句的二句段、三句段、四句段。歌曲除常见的单段式外,还有大量的套曲,如《五更》《十绣》《十里亭》《十盏灯》《十二月花》等。流传在张掖民间的还有红西路军的革命歌曲14首,如《土地革命歌》、《红军抗日歌》《不要打内战》等;旧调新词类有15首,如《绣金匾》《十杯酒》等;劳动生活类的有102首,如《拉骆驼》《十劝人》《小放牛》等;爱情婚姻类有86首,如《送情郎》《送情哥》《下四川》《盼郎君》《害相思》《绣香袋》《走西口》等;传说叙事类有40首,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八洞神仙》《十朵梅花》等;其它类有37首,如《社火调》《卖膏药》《张良卖布》《酒歌》等。所有这些民歌,或表达悲喜,或抒发爱情,或投枪舞匕,观点明确,爱憎分明,歌曲朴实,思想性强。大都从某个生活侧面唱出了劳动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直接感受。

流传的蒙古族民歌主要有“情歌”“叙马歌”“敬酒歌”等。表现了蒙古族纯朴粗犷和热情好客的风格。叙事歌曲有《成吉思汗的骏马》等。

回族的民歌主要有花儿。张掖的花儿,一为河州花儿;二为青海花儿。歌曲主要有《花儿与少年》《牡丹》等。

在少数民族民歌中最突出的是裕固族民歌,主要有《颂歌》《情歌》《生产歌》《属相歌》《葬礼歌》等。表现了裕固族人民多彩的生活和独特的风情。裕固族还有长篇叙事歌,最著名的就是《我们来自西至哈至》,这是裕固族史诗式的歌谣,概述了裕固族的来历和简史。

80年代,张掖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区民间歌曲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搜集整理,经过筛选,编辑油印成《张掖地区民歌集成》保存在文化、图书、档案部门。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