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百听不厌的曲艺

来源:日期:2020-11-18

张掖的曲艺,主要有两大类:一是评书,二是唱曲儿。

评书据《东京梦华录》《都城纪胜》等书记载,从南宋末年就已流行张掖,听众遍布于城乡。

在张掖比较有名的评书艺人有:钱元亨、陈福林、赵宏图、石贵山、彭云杰、黄艳春、赵得民、刘成德等。评说书目主要有:《三国演义》《水浒传》《隋唐演义》《七侠五义》《三侠剑》《杨家将》《薛仁贵征东》《东周列国》《绿牡丹》《七子十三生》《薛丁山征西》《薛刚反唐》《说岳传》《狄青打擂》《童林传》《济公传》《荒江女侠》等。其中,影响较大的说书艺人是张兴三,他是山西万荣县人,16岁就开始说书。1950年曾组建“西北曲艺组”任组长。1979年以后,在张掖县文化馆长期说书。他勤学苦练,从难从严,因此,他的评书功力很足,文学底子很厚,书路很广。讲起书来,绘声绘色,形神兼备,使书中人物活灵活现,听众入痴入迷,讲到玄妙处,听众如亲临其境;讲到快乐时,听众手舞足蹈,和书中人物共享喜乐;讲到伤心时,听众也随之落泪。他讲的主要书目有《剑侠少英谱》《洪秀全演义》《闯王外传》《明清老八五》《八义图》《中国抗日的战争史》《新儿女英雄传》《暴风骤雨》《红岩》《红旗谱》等二十余部。他的评书小段《黑河水淹匈奴兵》《一箭平河西》和长篇评书《少英谱》(节选),被《张掖地区曲艺志》收录。

唱曲儿是张掖的曲艺演唱,起源于古老的《甘州曲子》,后来受中原地区的曲艺以及鼓子词的影响,渐渐形成一种用简单乐器、以唱为主、兼有道白的说唱艺术。是城乡比较流行的一种轻便的娱乐形式。由一老艺人,偕老婆、小丫头,带三弦、板胡、磬碗子(水子)等乐器,走乡串户,酒楼茶馆等地席地演唱。唱的曲儿多为地方民歌,短小精悍,富有乡土气息,曲目众多,内容庞杂。在张掖境内流传较广的曲子有《满天星》《哭五更》《莲花落》《八谱》等;唱的曲词有《打甘州》《钉缸》《十杯酒》《绣香袋》《长亭送别》《雷保同招亲》《二姑娘害相思》《割韭菜》《十八摸》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