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丝绸之路三道汇合处——张掖

来源:日期:2020-11-04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所处的地理位置极为重要。自西汉中叶以来,张掖便成为中西交通的咽喉要道和南北各民族交往的十字路口。也是历代中原王朝在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境内地势平坦,气候温和,资源充足,物产丰富,水草丰美,宜农宜牧。

汉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曾派张骞出使西域后,于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春夏两次派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骑兵一万人,深入河西,击败了盘踞在河西走廊的匈奴,收复了河西,打开了东西交通的道路,使汉朝的势力得以向西延伸。东西道路的开通,对东西经济、文化交流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国的丝绸、漆器、铁器、养蚕术、冶铁术等传到欧洲,同时,西方的植物、瓜果、蔬菜、皮毛、名马、音乐、舞蹈等也陆续传入我国。

西汉占领河西以后,建立郡县,修筑长城,移民实边、屯田,对河西进行开发,保障了丝绸之路的畅通。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织丝绸的国家,早在公元前五世纪中国的丝绸就开始经这条道路输入中亚及欧洲。最早提出丝绸之路这一名词的是19世纪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他把这条东西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形象化的称为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古代横贯亚洲大陆,联系中国和欧洲的国际通道。东起长安(今西安),西经甘肃河西走廊,出敦煌进入新疆境内,沿天山南北路,越过葱岭,再经过阿富汗入伊朗至伊拉克,到地中海东岸的叙利亚,止于大秦(罗马帝国),全程14000多里。两汉时期,丝绸之路西段,敦煌以西分为南北两道。

南道:从敦煌出发经楼兰(鄯善,今若羌)、于阗(今和田)、莎车等地,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即波斯,今伊朗),往西到条支(也叫大食,今伊拉克)、大秦(即罗马帝国,今地中海一带)等国。

北道:从敦煌经过车师王廷(即高昌,今吐鲁番盆地)、龟兹(今库车)、姑墨(今阿克苏)、疏勒(今喀什)等地,越过葱岭到大宛(今费尔干纳)、康居(今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境内),然后往西南经过安息(今伊朗)西达大秦。

两汉以后,在天山山脉以北增开了一条道路,称为北道。从敦煌出发,经过伊吾(今哈密),至蒲类海(今巴里坤湖),渡过北流河水(今伊犁河、楚河)至拂林(罗马帝国),到达西海(今地中海)。而原来的北道变成了中道。以上三道,即隋代裴矩在《西域图记》中所记的自敦煌至大秦的三条道路。

据有人考证研究,丝绸之路东段,自长安(今西安)进入甘肃境内到张掖的路线有好几条,其中主要的路线大致也有三条,分为南、北、中线。

南线:自长安出发,沿渭河西行,经兴平、武功、宝鸡进入甘肃境内至秦安向西南到陇西、渭源、临洮、临夏,在大河家附近渡黄河后,再向东北过青海的民和、乐都达西宁。由西宁向北过大同、门源、俄博、祁连、出扁都口经民乐到张掖。

北线:自长安出发,沿泾河西北行,经礼泉、乾县、彬县、长武到甘肃的泾川,至平凉,过宁夏的固原、海原,绕到甘肃靖远。从靖远过黄河至景泰、武威、永昌、山丹至张掖。

中线:是在南线的基础上开辟的,即是从长安出发到临洮后不到青海的西宁,而是到兰州经永登,过乌鞘岭、古浪、武威、永昌、山丹至张掖。

以上三条路线都到张掖汇合后,由张掖往西变成一条。经临泽、高台、酒泉至敦煌。自敦煌往西又分为三条路线,分别达大秦。由此可见,张掖在丝绸之路上所处的位置之重要。两汉以后由于战乱,丝绸之路时通时断。隋代初年,丝绸之路被西突厥和吐谷浑所控制,他们阻塞了丝绸之路。隋文帝顾不上对西北地区的经营,隋炀帝继位后,对丝绸之路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规模的经营。首先是采取各种手段分化西突厥,以武力平定谷浑,解除其对东西交通的威胁,开通了西域的道路。隋炀帝时,丝绸之路空前繁荣。当时的张掖是丝绸之路上车马辐奏、商贾云集的国际贸易市场,也是东西南北各民族互市的集散地。张掖成为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其经济繁荣达到了鼎盛时期。西域各国大批商人赶着骆驼,驮着各类货物,骆绎不绝地来到张掖交易。

20世纪70年代在张掖大佛寺金塔殿基下发现的5枚波斯萨珊朝银币,正面为王者头像,背面有拜火教的祭坛,祭坛两侧各站1人,银币直径2.6-2.9厘米,重3.54-4.15克。波斯萨珊朝银币当时传入我国的很多,在陕西、青海、新疆等地处于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和地区均有发现。这些银币是古代中西贸易往来、经济繁荣的重要物证。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