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水务局以项目谋划为抓手 助力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4-02-26

市委、市政府“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启动以来,我局按照“谋划项目抓前期、在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资金”总体思路,以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为目标,结合国家和省上水网建设规划布局,修订完善张掖市水网建设规划,围绕水源、节水、防洪、水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共谋划山丹河上游河库水系连通工程、甘州区西浚灌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调蓄池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124项,总投资130.8亿元完成了“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做法和措施。

一、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谋划。建机制、明责任,齐抓共管推进项目谋划。制定并印发了《市水务局推进“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实施方案》,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领导、时限要求和保障机制。一是坚持精准施策。细化前期工作安排,逐项制定按季调度推进计划,实行目标倒逼、进度倒排。对甘州区水资源优化配置项目神沙窝调蓄池工程等重点项目,在勘测设计、项目审查、要件办理等环节建立任务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将指标任务细化到季、具体到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推进的工程,逐项目梳理前期工作中的问题。对技术方案复杂、制约因素多、影响范围广的项目,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帮助解决难题,及时完成水规划同意书、水保、水资源论证等涉水审批工作,确保前期工作质量。三是坚持协同发力。建立重大水利工程会商机制,主动对接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协调推进用地、环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等工作。指导县区充分利用万亿国债、专项债、金融支持水利等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二、重点项目专人督办。对纳入2024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清单的水利工程,实行“六个”保障机制【领导包抓、进度通报、研判会商、现场督导、督办约谈、协调服务】,建立“县级干部包抓县区+专家技术指导”工作推进机制,对项目前期工作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闭环式跟踪分析、监督落实。对项目推进和技术方面的难题,进行全方位协调和指导服务,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难点、堵点,确保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24年,全市水利系统以构建“互连互通、多源互济、余缺调剂”的水网体系为目标,深入实施“四抓一打通”工程,全力推进“百库千塘万里渠”工程,全市围绕水源保障、水系连通、灌区续建配套、农村供水保障、水土流失治理、江河主要支流、山洪沟道治理、库区移民建设等方面计划实施各类水利工程项目79项,其中争取万亿国债项目19项,落实投资10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均位居全省第一。至目前已落实投资10.8亿元,其中:中央0.91亿元,省级0.05亿元,国债资金9.85亿元。(杨玉兴撰稿  栾利民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