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 助推开发区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4-01-15

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能够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积极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近年来,我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部署,积极与各园区管委会沟通协调,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开展,加强园区入住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为企业减负增效。截至目前,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甘肃山丹城北工业园区、张掖国际物流园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获得省、市级批复,评估报告成果可供各园区内所有生产建设项目共享,2023年全市共完成开发区生产建设项目承诺备案39项。

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对已开展区域评估的开发区内的生产建设项目,全面实行水土保持登记表备案制管理,不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由生产建设单位填报水土保持登记表向具有水土保持管理权限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对未开展区域评估的开发区内应当报批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全面实行承诺制管理,审批部门不再组织技术评审。生产建设单位应在项目开工建设前,按规定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向具有水土保持管理权限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交承诺管理材料,审批部门仅进行形式审查。省去了专家评审会等程序,水土保持自主验收只需提交鉴定书,无需编制验收报告即可完成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

园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简化了水土保持审批程序,进一步突出产业园区的发展优势,优化了营商环境,使进园企业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项目办理时限大大减少,即收即办,当场办结,减少了方案编制费用和设施验收费用。审批流程的简化,办理时间的缩短,可以加快项目落地、项目建设及投产速度,切实增加各园区招商优势,促进各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使各园区更具发展优势。

开发区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推进。开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更加突出了规划的科学性,坚持预防为主、生态优先的理念,因地制宜、因害设防、总体设计、全面布局、科学配置,实现整体防控功能,从源头上减少水土流失隐患,促进园区绿色发展,提升了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高质量推进了开发区水土保持工作。 

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改革,变企业“申请后审批”为政府“申请前服务”,变“单个项目评估”为“区域整体评估”,变“企业付费多项评估”为“政府买单、一次告知”,是对传统评估和审批方式的突破,通过简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进一步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减轻了生产建设单位负担。区域评估成果由入住开发区的市场主体共享,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实现了即来即办,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工作效率,为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快建设、早达产创造了便利条件。(张宇生撰稿 葛贵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