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打造“幸福河湖惠民生”党建品牌 推动新时代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2-12-09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履行守护美丽河湖职责使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着力打造“幸福河湖惠民生”党建品牌,有力推动新时代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筑牢品牌意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带动,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扛牢守护幸福河湖的使命,把这一使命贯彻落实到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中,利用“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党史学习教育、“三进三问三查”等活动契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灌区,开展守护美丽河湖、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主题宣传活动,在“张掖水务”网站、新媒体平台、“甘肃水利”微信公众号,展播《幸福河湖惠民生》动画片,营造了浓厚的品牌宣传氛围,强化了创建幸福河湖品牌的意识,增强了守护幸福河湖的社会责任感。

党建赋能,增强品牌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和协调支部党员干部力量,广泛发动志愿者召集令,积极参与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全面开展河湖岸线专项整治、河道采砂、春雷行动、聚焦小微边共建幸福河等河湖管护专项行动,以党员为代表的河湖长以身作则,带头深入河湖一线,积极巡查排查河湖“四乱”问题,及时解决危害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的各类河湖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水生态环境。全市1142名河湖长累计巡河(湖)近7.4万多次,巡河任务完成率超100%,整治“四乱”问题17个,整治率100%。

党建助推,提升品牌质量。坚持以党的组织力为牵引,将党建工作贯穿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各支部,不断强化对业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了由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212条(段)河流、山洪沟道及81座湖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推动各级河湖长履行河湖保护、管理、治理“三位一体”职责,加强水域划界、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多举措开展水面保洁、水体治污、水边绿化、岸上截污,大力开展“清四乱”行动,有效改善了河湖水环境质量。张掖市连续三年省级河湖长制考核排名全省前二,2022年市河长制办公室荣获省级河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幸福河湖惠民生”品牌质量大幅度提升。

    党建合力,创新品牌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把推进河湖长制作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以打造与水务工作高度契合、深度融合的党建工作模式为己任,围绕“幸福河湖品牌”创建工作,凝心聚力,鼓励提升理念、技术改造、项目支撑、制度创新,让强党建与促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筑牢新发展理念,引进新思路、新模式,完成水利投资13.54亿元,建立河湖长制相关制度11项,确保“河湖长制”促“河湖长治”成为现实,守住了生态底色,擘画了一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王晓荣撰稿 葛贵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