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媒体深度采访报道 张掖市节水型社会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2-04-29

4月12日-15日,新华社甘肃分社副社长、总编辑马维坤等一行6人对我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及黑河调水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采访组先后赴最早开始试点水权改革的地方甘州区盈科灌区、临泽县梨园河灌区,当初黑河分水开始矛盾最集中最突出的地方甘州区龙渠乡龙首村、大满镇店子闸村、临泽县平川镇一工程村以及高台县公安局、临泽梨园河灌区倪家营镇汪家墩村农民用水者协会、高台县大湖湾灌区黑泉镇向阳村农民用水者协会和黑河莺落峡、正义峡、草滩庄水利枢纽等地方,就水权改革、黑河调水、农业节水、城市节水、农协会运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度采访。

“数字”变化,凸显建设成效。张掖节水型社会建设历经试点探索、纵深推进和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三个阶段,从明晰水权入手,着重改革水资源传统管理模式、配置方式等,边实践边探索,积极构筑了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管理运行、经济结构、水利工程三大体系。2021年与2000年相比,全市用水总量由24.5亿立方米降低到了19.9亿立方米,单方水GDP产出由2.81元提高到26.4元,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3提高到了0.605。自黑河调水开始至2021年底,上游莺落峡累计来水416.67亿立方米,张掖市累计向下游输水253.06亿立方米,占来水总量的60.7%,实现了黑河尾闾东居延海自2004年8月以来连续不干涸,水域面积保持在40平方公里以上。

“指标”完成,保障流域生态。作为全国首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和示范城市,张掖市始终把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解决水资源短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水权水价改革、发展现代节水农业、开展城市节水创建、提升全民节水意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节水向下游增泄水量,全面完成黑河分水任务,增进了甘肃、内蒙古两省(区)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促进了黑河全流域的和谐发展。

“目标”明确,支撑快速发展。面向未来,张掖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为主要任务,把节水作为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于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建设之中,合理规划目标,建立科学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形成刚性约束,提高用水效率,优化用水结构,使节水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在全社会树立“节水与我有关”“节水舍我其谁”的主人翁意识,凝心聚力、共同行动,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城镇、乡村、社区、家庭等各层面,生产、生活、消费等各环节,实现节水与发展“双赢”,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藏兴会撰稿 葛贵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