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州区水务局:抢抓农时保春耕,良田畅饮“增产水”

来源:甘州区水务局日期:2023-03-22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灌正当时。

农民辛勤耕耘,渠水蜿蜒交错……连日来,甘州区水务局各水管单位对水利设施进行维护和检修,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一幅“人勤春早”的画卷正在甘州大地徐徐展开。

“春灌是土地过冬后“喝的第一口水”,对农作物生长至关重要,我家有17亩地,计划种制种玉米,现在主要做好放水浇地,为今年的好收成打好基础。”甘浚镇西洞村村名王进伟说。

当前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节,为确保春耕春灌不误农时,甘州区水务局对标“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早安排、早部署,组织水管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灌溉节水和高效节水运行管理技术指导,同时强化田间管理,进一步细化配水计划、检修加固水利设施,确保春灌工作有序推进,为农业春耕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为了保证春季灌溉顺利进行,灌区水利管理处辖区内的渠道、闸口、763眼机井进行了维修,确保出水畅通,同时,组织管理人员深入村社了解土壤墒情,及时掌握用水户用水需求,合理制定配水计划,确保辖区1.67万亩的灌溉用水。西浚灌区水利管理处主任何吉东介绍说

“我们按照隐患排查到位、设施检修到位、闭环管理到位的原则,扎实开展渠道清淤维修行动,清理杂物淤积渠系26.3公里,维修冻胀渠道300米,养护启闭设施9套,整修闸板3块,切实为春耕春灌打好基础。”乌江水利管理所所长杜树江说。

据了解,甘州区水务局各水管单位本着“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的工作原则,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村社、田间地头了解农户种植结构、土壤墒情、用水需求,为精准配水及时供水提供扎实数据支撑。同时,检查维修各渠系建筑物84座,引提水机电设备60余套,维修清理干支渠道90余条330余公里,切实为保障粮食安全厚植稳产增收底气。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大到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到农田‘毛细血管’的‘问诊把脉’,我们聚焦‘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把引水、节水这两篇文章落到实处。”甘州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乾升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成立用水户协会等方式让群众参与管护,引导大家走‘自我管护、以水养水、节约用水、长效运行’之路,切实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确保将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汩汩黑河水,润泽阡陌间。甘州区今年春灌工作已于3月15日全面展开,计划春灌面积12.65万亩次(其中泡地7.06万亩,早菜2.41万亩,林草及其他3.18万亩),引提水量1377.91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已引提水量460万立方米(地表水435立方米,地下水25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5万亩次,预计3月底将全面完成春灌任务。(付玉飞 王福强撰稿 张永贵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