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县大堵麻西干渠水管所全力做好水资源保障和灌溉能力提升工作

来源:民乐县水务局日期:2023-03-16

民乐县大堵麻西干渠水管所在2023年突出“快、实、细”,着力打好灌区春灌备耕主动仗。

突出“快”下好“先手棋”。2022年夏秋冬连旱影响,大堵麻灌区水库蓄水比同期有所减少,通过近三年土地治理项目的实施,灌区播种面积增加1万多亩,实际耕种的土地面积达到7.5万亩左右,春灌备耕工作责任重大。灌区提前做好春灌蓄水准备,对2023年春灌工作进行安排,带头做好蓄水工作,各管理场站做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做足节水管水文章;灌区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气象信息,科学精准蓄水调水用水。

突出“实”打好“主动仗”。截至现在,灌区水库蓄水量为1100多万立方米。水管所抢抓时节,聚焦灌区水源保障和灌溉能力提升,狠抓粮食安全任务的落实,全面下沉村组,有序开展粮食种植工作,有计划进行连片种植粮食作物的指导工作,确保种得下去,收得回来,不断提升种植大户种植粮食的信心。同时,全面排查灌区输水工程及各级输水渠道,目前,渠道清淤、工程维修工作已同步开展,现有水利设施运行正常,确保春灌正常进行。

突出“细”算好“节水仗”。水管所严落实节水优先,加大灌溉政策宣传力度,增强灌区群众科学灌溉、节水用水的意识,组织技术人员下沉田间地头,精准掌握灌区灌溉情况。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指标体系,科学合理编制灌区本年度配水计划,各支渠管理单位将按配水计划把水量分配到各渠系进行指标控制,最大限度节约水量,最优举措扩大灌溉面积。(杨文忠撰写 张栋国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