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2022年水利建设“质量月” 活动方案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2-09-16

根据《甘肃省水利厅关于开展2022年水利建设“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甘水监督发2022348号和《张掖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张质办发202216号要求为推进全市水利系统“质量月”活动深入开展,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全市统一活动内容为主线,大力推动水利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不断提升我市水利建设质量总体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基础设施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此次“质量月”活动时间为2022年9月,主题为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质量宣传交流。各县区水务局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强国建设及标准化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质量月”活动情况和相关质量管理法规政策,及时发布质量监督重点工作动态。要注重总结先进实际,积极宣传水利行业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者在抗疫情、提质量、求效率、增效益、控风险方面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优质、精品水利工程评选和文明工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进一步提升我市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二)持续开展质量业务培训。各县区水务局要结合“质量月”活动,对质量管理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等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班次开展质量管理业务培训,围绕历次稽查、巡查、质量考核反馈的主要问题,重点学习《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及(问题清单2020版)《甘肃省水利工程责任单位责任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甘肃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和行业规范,进一步增强质量责任意识,促进全市水利工程质量建设质量提升。要“质量月”活动深入施工一线。“质量月”活动期间,深入工程施工现场,加强建筑工人质量意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结合工程建设,培养一批有意识、懂规范、技能强的专业建筑工人,为水利工程建设技术人才储备提供有力保障。

(三)深入实施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按照《张掖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张掖市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工作要点》总体安排,以水利工程参建各方履行质量管理责任为主线,聚焦当前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项目法人负责,参建单位保证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制,抓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关键节点、重要环节和重要时段。持续推动水利企业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加快水利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普及质量管理知识,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四)加大质量监管力度。以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为抓手,以开展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加大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力度。全面排查辖区内各项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情况,依法查处各类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入查找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举一反三,将质量终身责任制度贯穿到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中,大力促进各参建单位质量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提升水利建设质量管理效果,提高参建各方的质量意识,确保我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质量月”活动,明确活动目标,制定活动方案,统筹安排推进活动开展。同时,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合理控制活动规模和人数,避免集中式、集会式宣传模式,做好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二)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要创新活动形式,认真组织策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本次活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出质量惠民、质量便民的实招硬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水利质量工作的领导,结合“党建进工地”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工程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社会质量共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三)创新宣传,增强活动实效要善于利用各类媒体平台,面向企业和社会群众,广泛宣传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文化,要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让群众真正享受水利建设“质量月”活动成果,使“质量月”活动深入人心。 

(四)认真总结,及时报送信息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简朴、高效组织开展活动,做好相关资料(尤其影像资料)收集整理。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并形成工作报告。


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口号

主题: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口号:

1.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2.服务新发展格局  助推高质量发展

3.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4.坚持质量第一  建设质量强国

5.让质量强国深入人心  让质量提升扎实推进

6.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打造区域质量发展新优势

7.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8.建设质量强国  共享美好生活

9.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质量强国

10.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促进质量变革创新

11.打造中国精品  畅享中国品牌

12.弘扬工匠精神  推动品质革命

13.夯实质量基础  提升服务效能

14.质量发展利民惠民

15.人人创造质量  人人享受质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