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着力下好“五步棋” 深入推进河道采砂由“乱”到“治”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2-07-28

近年来,张掖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持续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整治突出问题,严格规划许可,规范采砂秩序,完善监管制度,健全长效机制。过去河道非法砂禁而不止、整而不改等现象彻底扭转,河道采砂秩序由“乱”到“治”,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下好“组织保障棋”5年来,围绕中央、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市委、市政府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全市河道采砂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先后印发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乱堆乱放砂石料等行为同时,建立市级领导包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强化了组织领导,有力推动了河道采砂突出问题整治。

二、坚持问题导向,下好“集中整治棋”。对照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河道采砂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采砂现场,进行蹲点督办,联合检察、公安、纪委监委等部门,采取“大会战”的方式,推进河道采砂突出问题整治。关闭退出界河以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黑河湿地保护区、沙漠封禁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等各类保护区范围内的采砂场,取缔非法采砂,拆除设备设施回填采砂坑清理平整河道;督促采砂场规整砂石料堆,整治场容场貌,严格落实环保措施,合理划分生产生活区,设置公示牌、安全警示牌等;依法查处超深超范围开采、非法采砂等行为,坚决遏制河道非法采砂乱象过几年整治,原来的83采砂场已减少至目前的11,现有采砂场手续齐全,经营规范。

三、严格规划许可,下好“刚性约束棋”。全面摸清河道采砂料场的数量、建设规模、建设时间、审批手续等现状情况督促县区结合河湖划界最新成果,严格按照规划编制规程,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所在乡镇意见,科学划定禁采区、可采区,合理确定采砂量、可采范围与高程、堆砂场设置5年来,各县区陆续修订完善采砂规划经县区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严格采砂许可审批管理,以批复的采砂规划、年度采砂方案为依据,依法依规进行许可审批。同时,联合自然资源等部门,报请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全市砂石料资源有序开发的通知》,并结合水利行业实际,下发了《关于规范河道采砂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切实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建立健全砂石料开采管理长效机制,保障砂石资源有序开发和永续利用,切实推进绿色发展。

四、完善制度机制、下好“长效管护棋”。全面落实采砂管理4个责任人并向社会公示,不断完善采砂管理责任体系制定《河道采砂巡查暂行办法》,实行市级双月巡查、县区月巡查、基层单位周巡查制度。坚持清理整治与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相结合连续三年开展河采砂专项行动,不断巩固采砂整治成果,提升河采砂管理水平充分利用河湖长制工作平台,将河湖长制与采砂管理责任制有机结合,建立河湖长挂帅、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社会各界监督的采砂管理联动机制,形成河道采砂监管合力。会同检察、公安、纪委监委等部门,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执法,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发现移交问题线索,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严厉查处无证采砂、不按许可要求采砂等法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时刻保持高压态势

五、丰富监管手段,下好“日常监管棋”。不断完善河道采砂日常监管制度,创新河道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河段格和砂网格化管理机制,对河道及采砂场实行日巡查和蹲点监管畅通监督渠道,积极推行“阳光采砂”,全面接受鼓励社会监督对舆情、举报的采砂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监管。充分利用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巡查监管效率有效消除了采砂场的巡查盲区,同时通过航拍取证对比,及时有效发现采砂区域及砂石料堆的变化,实现日常巡不漏点管理全覆盖的效果全市河道采砂巡查监管效能有力提升。(刘学超撰稿  葛贵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