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天灾无情人有情 政企接力助抗旱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4-03-25

去年6月份以来张掖市降水持续偏少,河流来水锐减,水库蓄水总量严重不足,山丹、民乐、肃南等县发生旱情并迅速蔓延发展,至8月中旬达到高峰。省、市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启动干旱应急响应;社会各界深度关注,积极伸出援手助力抗旱;市、县水务部门立足灾情紧盯抗旱应急机井建设,力争用“小机井”解决抗旱“大问题”

“定心丸”,援助资金显担当。张掖地处干旱半干旱区,平均降水量只有169mm,不到全国平均降水量的三成、仅为全省的三分之二。“十年九旱”是甘肃省情,更是张掖市情,我市山丹、民乐、肃南三县连旱趋势已呈现,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压力日益增大,由于市、县财力有限,急需救灾资金用于抗旱工作。水务部门不等不靠,主动担当,持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先后4批次向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申请抗旱资金共计23441.69万元,通过积极跟踪汇报落实,已下达中央及省级水利救灾抗旱资金1310万元。央企华润集团心系灾区、主动担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筹措落实抗旱打井资金1374.8万元,援助山丹、肃南两县新打抗旱应急机井71眼,有效解决了两县农村受旱群众的生活用水困难,彰显了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主动作为扶贫济困的国家企业精神。民乐县积极行动,自筹资金落实143眼抗旱应急打井任务。

“真功夫”,加快建设亮成绩。7月31日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以来,市、县水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旱情实行日调度,及时掌握干旱发展动态。针对山丹、民乐等县技术弱、找井难情况,市水务局派出技术专家组,调研指导打井工作,并督促各县全方位排查输水渠道、管线等基础设施,疏通阻碍输水的卡口,维修破损渗漏的缺口,延伸末梢部位的斗口,确保“主动脉”和“毛细血管”都畅通无阻,确保救命水及时输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同时指导各县抢抓机遇,加大与中央企业联系沟通汇报协调力度,做足井位勘测、输电架线、工程预算等前期准备的功课,昼夜施工赶进度,力争工程早出水,群众早受益。截至2023年10月,央企支持的71眼抗旱应急机井已全部成井,日出水量达3万立方米。目前,全市批复的256眼抗旱应急机井已完工217眼,为人畜供水、农业灌溉用水提供了坚实保障,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用水“安全感”。

“主攻手”,长远谋划提能力。据多部门联合调研分析预测,今年张掖旱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市水务局将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充分审视抗旱减灾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山丹、民乐自筹抗旱打井进程,千方百计加大筹资力度,主动谋划实施兴水抗旱的长远措施,全面提升“抗大旱、抗长旱”的关键能力,为张掖市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增色添彩。(徐顺撰稿 葛贵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