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全力夯实备汛基础 守牢安全度汛防线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4-03-21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汛期在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2024年全市降水量正常略多,主汛期洪涝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大。为确保安全度汛,全市水利系统紧绷“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安全弦,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部署,全力夯实防汛备汛基础,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逐级落实防汛安全责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及时更新完善全市水库大坝防汛“三个责任人”共计210人,并公示备案。全面落实山洪灾害防治“户户知”工程各级责任人1074人,积极开展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二是提前部署汛期值班值守,确保预警处置及时。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带班领导、值班科室、值班人员”值班制度,提前制定值班安排表,及时对值班人员开展思想认识、值班规程、工作职责等岗前业务培训,严明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职责和应急处置流程,及时准确监测报告汛期雨情、水情及水旱灾害动态,规范预警发布和处置行为,切实提升值班值守效率,为灾害风险处置研判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充分做到早预防、早准备。

三是严格落实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扎实开展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调度规程、应急抢险预案的编制、批复、上报和备案工作,进一步明确各水库的度汛指标、调度原则、调度程序和调度权限。截至目前,全市11座中型水库(水电站)和4座重点小型水库(水电站)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已批复完成,调度规程、应急抢险预案已编制完成。待审查批复后,各县区及水库管理单位将严令遵照执行,严禁超汛限水位蓄水,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四是不断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体系,确保防范应对有序。组织修订完善《张掖市水旱灾害应急预案》及其他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应急处置程序、细化工作内容和职责,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实际,适时调整完善,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确保水库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防汛应急抢险应对有序。

五是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度汛。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加大对水库、水闸、启闭设施等水利工程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维修、养护,排查出风险隐患,立即落实整改,确保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开展汛前检查15次,检修水库水闸89座。发现的问题已及时进行了整改,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市水务局计划于4月中旬,联合市应急局对龙首一、二级水电站、鹦鸽嘴、小海子、李桥、双树寺、翟寨子等10座中型水库(水电站),大野口、酥油口、摆浪河、海潮坝等8座小型水库以及重点防洪工程开展汛前安全检查,确保各项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六是提前备足防汛物资,确保应急保障到位。认真对防洪抢险物资进行查漏补缺,提前备足物资,做到用时不缺不乱。至目前,全市共储备防汛编织袋68.43万条、铅丝27.89吨、砂石料1.953万立方米、救生衣841件。同时,严格落实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明确人员数量和要求,加强应急抢险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确保派的出、用的上,全力保障防汛抢险需要。

七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及时发挥工程效益。全面落实省级下达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项目546.79万元建设任务,全力推进山洪灾害防治山洪灾害防治设施维修养护,落实资金266万元,加快推进13座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落实资金202万元,积极开展46座小型水库801.58公里堤防害堤动物防治,落实资金78.79万元。同时,加强监督监管,严格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和能力。袁芳撰稿 葛贵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